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7卷  第3期

双马来酰亚胺型树脂基体研究——树脂基体组分配比的优化试验
马蕊然, 宁荣昌, 金绪刚
1990, 7(3): 1-8.
摘要:
本文报导改性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体各组分配比的优化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单纯形重心回归设计安排试验,具有试验次数少、回归程序的精度高的优点。经检验表明:所得回归方程适用于筛选基体组分的配比。本文还采用回归方程立体图绘制方法,所得立体图型能够直观地反映组分配比对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进一步根据回归方程借助计算机逐步搜寻确定了组分的最优配比,其树脂浇注体的性能可与80年代美国Narmco公司开发的5245C双马来酰亚胺型树脂相媲。
玻璃纤维织物/聚苯硫醚粉叠层模塑工艺与性能
王玉琦
1990, 7(3): 9-16.
摘要:
研究聚苯硫醚(PPS)树脂粉与玻璃纤维织物(GF)叠层模塑(粉末工艺)制复合材料的工艺与性能。测试各种工艺条件制GF/PPS层板的弯曲力学性能、动态力学性能,用扫描电镜(SEM)探查树脂对纤维的浸渍及纤维/基体的界面粘合情况。SEM分析结果表明,粉末工艺制得的PPS基复合材料呈现高的力学性能,是由于树脂对纤维的均匀浸渍和良好的纤维/基体的界面粘合。熔前热压、高温成型、退火处理是粉末工艺制高质量GF/PPS层板的工艺要点。
芳纶纤维的表面改性
贺泓, 朱鹤孙, 孙慕瑾
1990, 7(3): 17-25.
摘要:
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芳纶纤维(Aromatic Polyamides,Kevlar Fiber)三种主要的表面处理方法,评述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热导率
费铸铭, 李贤淦, 王惠
1990, 7(3): 27-33.
摘要:
本文研究了颗粒增强铝合金(LD2)复合材料的热导率与颗粒的种类、含量、粒度和在基体中的分布情况之间的关系。制作了不同颗粒含量和粒度的SiCp/LD2和Al2O3p/LD2复合材料试样,用定常热流法测定其热导率。将测试结果与用混合热阻模型推得计算式提供的理论值进行比较,根据测试值和理论值比较的结果,对该计算式提出考虑到颗粒粒度对复合材料热导率影响的修正。得到综合考虑了颗粒的种类、含量、粒度和在基体中均匀分布程度影响的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热导率的理论计算式。
T300/LD2热循环时产生滞后环原因及改善方法探讨
王鸿华, 李贤淦, 吴人洁
1990, 7(3): 35-41.
摘要:
T300/LD2复合材料在热循环时产生滞后环并留下很大的残留应变。本文对T300/LD2试样在热循环时产生滞后环和残留应变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基体在热循环时大量的塑性变形是产生滞后环和残留应变的主要原因,并通过在界面预设不同应力和缩短热循环温度区间来研究界面应力状态和热循环温度区间跟热循环时滞后环和残留应变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改善残留应变和滞后的方法(1)尽量减少复合材料的使用环境中的温度变化,(2)根据材料的使用环境,经过各种预处理使复合材料在工作时基体处于弹性变形状态,(3)提高基体的屈服强度。
纤维缠绕机的运动方程及计算机程序设计
黄毓圣
1990, 7(3): 43-49.
摘要:
本文综述了在回转表面上实现测地线缠绕与非测地线缠绕计算的一组公式。包括:缠绕机的运动方程组、缠绕角与包角计算公式;控制丝咀运动的控制凸轮设计公式及链条布局公式等。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编制计算程序的主要内容及框图。
对称正交铺层复合材料层板分层(剥离)问题的解析——广义变分解法*
孟庆春, 张行
1990, 7(3): 51-59.
摘要:
对于对称正交铺层复合材料层板单向受拉分层问题,本文在引入混合边界条件的前提下,根据穆什海里什维利的求解各向同性平面问题与列赫尼兹基的求解各向异性平面问题的复变函数方法,得到了满足所有基本方程、裂纹表面边界条件与层间连续条件的应力场、位移场的本征展开式。进而利用分区广义变分原理代替裂纹表面以外的边界条件,确定应力强度因子。由于所有基本方程预先得以满足,在变分方程中只有线积分而无面积分。计算表明,本方法前期准备工作很少,计算节省机时,结果收敛迅速。
复合材料板壳结构的杂交/混合有限元分析
洪志泉, 张国安
1990, 7(3): 61-68.
摘要:
本文建立了一个9节点Lagrange退化壳杂交/混合有限元模型,以用于复合材料板壳结构的有限元分析。该有限元模型基于修正的Hellinger-Reissner原理,位移和应力均采用分离法思想,使得这一单元不仅具有下列优点:1.位移和应力计算精度都比较高;2.消除了多余零能变形模式;3.具有厚薄通用性;4.具有几何不变性,并且较之一般杂交/混合单元计算工作量进一步降低。单元还考虑了横向剪切影响。计算实例表明,本单元关于复合材料浅壳和深壳的解都与参考解吻合很好,且收敛很快。
各向异性薄扁壳的积分方程法
蔡敏, 王有成
1990, 7(3): 69-74.
摘要:
利用薄板和平面问题的基本解建立壳体的积分方程再采用数值方法求解,这种分析方法同其他方法相比较,具有显著的优点[1]。本文应用此法求解各向异性材料的薄扁壳,分析过程非常简单而且计算精度也很高。
复合材料加筋板的动力分析
郭兆璞, 弓俊青
1990, 7(3): 75-81.
摘要:
本文构造了九自由度三角形拟协调罚函数复合材料板单元与六自由度复合材料梁单元,考虑了剪切变形与转动惯量的影响。用这两种单元对复合材料加筋板的自由振动、阻尼特性和瞬态响应问题进行了研究,给出一些有益结果。
用贴片云纹干涉法研究复合材料单孔连接件的应力场
兰骏东, 阮孟光
1990, 7(3): 83-90.
摘要:
本文采用贴片云纹法测定复合材料单孔连接件的应力分布,对四种不同复合材料制作的试件分别得到0°、45°、90°三个方向的平行云纹图,分析了通过孔心的水平横截面、孔侧的纵截面和孔受压处的纵对称截面上的应变和应力分布,并确定了不同复合材料的应力集中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