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5卷  第3期

TG-XDA基体树脂的合成及固化特性
沈熹, 王善琦
1988, 5(3): 1-Ⅰ.
摘要:
TG-XDA是一种耐热性和韧热性较好的新型四官能团胺基环氧树脂。本文确定了合成TG-XDA的条件,通过差热和红外光谱研究了它的固化特性并与AG-80和618环氧树脂进行了比较。
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及微观结构分析
冼杏娟, 冼定国, 郑维平, 李端义
1988, 5(3): 7-Ⅱ.
摘要:
天然竹子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是利用自然资源,采用先进复合材料的层压工艺制成,是一种性能良好的,可应用的结构材料,已发表的研究竹/树脂的工作很少。本工作从宏观和微观实验两方面研究竹/环氧单向不同层数复合材料层板的拉伸、压缩、弯曲,层间剪切等力学性能,确定了各项力学参数,并对竹纤维与囊素以及树脂基体在不同载荷条件下的微观结构进行了观察与分析。结果表明竹/环氧复合材料的比强度、比刚度很好。比强度为低碳钢的3-4倍,力学性能与普通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相当。采用声发射技术和扫描电镜动态加载试验,监测竹子/环氧复合材料的损伤破坏。破坏型式随加载条件而不同,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破坏机理与玻璃纤维,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相近。从竹子的微观结构看到它是有规则的很合理的一种天然复合材料,加上树脂基体提高了力学性能并能解决了纯竹的干裂,虫蛀等问题,而且竹/树脂可压制加工成不同厚度和形状的层合板,适应不同的结构使用,因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热分析在挤拉成型工艺中的应用
欧国荣, 王耀先, 汪平
1988, 5(3): 17-Ⅲ.
摘要:
本文采用DSC固化实验和SPI凝胶实验的热分析方法,评价挤拉成型工艺中不同树脂反应活性、不同填料、填料用量、引发剂用量、温度对树脂固化性能的影响以及树脂混合物的固化性能。通过热分析寻找合适的工艺参数,从而获得成本较低、效率较高、性能较好的挤拉制品。
C/K,C/K混杂复合材料纵向压缩特性
张佐光, 宋焕成
1988, 5(3): 24-Ⅳ.
摘要:
本文对C/K、G/K混杂复合材料进行了压缩力学性能试验,揭示含Kevlar纤维混杂复合材料的纵向压缩行为,为结构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一些特殊形体和特殊要求制品的纤维缠绕运动方程
何守俭
1988, 5(3): 30-Ⅳ.
摘要:
本文利用通用性运动方程,按一定的线型要求和规定的运动形式,给出了具有不同特点的十种玻璃钢制品的运动方程表达式,其中包括非测地线缠绕运动方程。本文内容对解决在计算机控制的缠绕机上实现异型制品缠绕和非测地线缠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硅烷偶联剂/二氧化硅界面层的表征研究
华仲强, 林永渭, 吴叙勤, 张元民
1988, 5(3): 47-Ⅴ.
摘要:
本文为研究γ-MPS/SiO2界面层厚度与形态,使用自编程序,通过计算机数值模拟和图形分析后确定:当SiO2膜厚为1250~1450Å,激光源入射角为65~75°的最佳椭偏仪测定条件时,灵敏度可提高至1Å,从而能在国产椭偏仪上对10Å左右的界面超薄层膜具有足够的测试灵敏度。实验中应用的SiO2/Si平片是一种新的适宜于作界面研究的玻纤模型。由此模型凭借椭偏仪和扫描电镜,可获得经γ-MPS水溶液处理再经溶剂淋洗后形成的γ-MPS/SiO2界面层的重要信息:界面层结构是1~2个单分子层;形态为连续的膜层,偶尔可见被淋洗去的γ-MPS水解介聚物残留的边缘隆起的椭圆形凹坑。
孔隙含量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苏玉堂
1988, 5(3): 55-Ⅵ.
摘要:
制造复合材料时,如果工艺参数选择不当,常常使复合材料中形成不同类型的孔隙。孔隙的存在会对复合材料性能产生很大影响。本文的目的在于讨论孔隙含量对单向复合材料机械性能的影响。这些性能包括:纵向、横向拉伸强度和模量;弯曲强度和模量;平面剪切强度和模量及层间剪切强度等。试件用纤维缠绕工艺制造。树脂基体由双酚-A型环氧树脂和热固性酚醛树脂构成。后者用作环氧树脂的固化剂。用E玻璃无捻粗纱作增强材料。试件在真空干燥箱中按预定的固化制度固化。复合材料中的孔隙含量用比重法测定。结果表明,单向复合材料中的孔隙含量对横向拉伸、层间剪切及平面剪切性能有明显影响。指出,通过控制工艺参数、降低孔隙含量,可以制得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
FRM用先进陶瓷纤维及其拉伸强度
福永秀春
1988, 5(3): 62-Ⅵ.
摘要:
陶瓷,其耐热性、耐腐蚀性、功能性等引起人们重视,作为一种新材料而得到开发,其有用性得到了公认。所谓新材料,或明显提高原料纯度,或使其形状极端微细化、微粉化或者薄膜化,或使原料组合、制成合金,从而使材料性能得到空前的发挥。碳化硅(SiC)、硼(B)、氧化铝(Al2O3)等陶瓷也可使其形状变成又细又长的纤维状,从而使拉伸强度提高,使陶瓷的使用变得容易起来。本稿将就最近开发的轻质高强陶瓷纤维的性能加以介绍。
碳纤维-铜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和电阻率的研究
王玉庆, 张名大, 沈祖洪
1988, 5(3): 70-Ⅶ.
摘要:
本文对碳纤维-铜(CF/Cu)复合材料的热膨胀系数及电阻率进行了研究。测定了单向和混向CF/Cu复合材料在不同纤维含量下的热膨胀系数;根据提出的混向复合材料模型,推导出热膨胀系数的表达式。结果表明:实验值和计算值较为吻合。CF/Cu复合材料的电阻率随纤维含量的增大而上升。单向复合材料在纤维轴向上的电阻率变化规律基本上符合复合材料的混合规则(ROM),但混向复合材料的电阻则不符合。
碳/铝复合材料强度的统计研究
顾坚, 韩圭焕, 隋全武, 姚忠凯
1988, 5(3): 75-Ⅷ.
摘要:
本文指出对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强度指标仅用平均强度来表征是不全面的,应同时考虑反映材料强度分布状态的参数大小。通过对大量不同种类碳纤维及复合丝的强度进行Weibull理论计算,来比较纤维及复合丝的质量。研究得出经验关系式,即根据概率密度曲线确定强度的分散性时,可用(曲线半高宽/峰位强度)值的大小来反映。研究还指出纤维强度随标距的增大而下降,但不同于文献[5]所报导直线关系,而是呈指数绝对值小于1的负幂函数关系。
冷压、烧结法制造碳纤维增强铜基复合材料
甘永学, 陈汴琨, 吴云书
1988, 5(3): 83-Ⅷ.
摘要:
本文研究用冷压成型、高温烧结粉末冶金方法制造非连续碳纤维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工艺,制成了碳纤维的体积含量范围为10-40%的碳铜复合体。通过正交实验,分析了多种因素对碳铜复合材料制作工艺的影响,确定了烧结温度为显著因子,并认为基体中锡的加入造成液相活化烧结,有利于提高复合材料的性能,筛选出来的优化工艺为:碳纤维的体积含量Vf=10-30%,成型压力P=3吨/厘米2,烧结温度T=950℃,基体内含锡5%。实验表明:单独依靠冷压、烧结难以得到Vf大,致密度高的碳铜复合材料,文章最后就如何采取后续工艺提高冷压烧结碳铜复合材料的性能提出了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