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5卷  第2期

复合材料薄壁管中的波传播
李永池, 唐之景, 陈立
1988, 5(2): 1-Ⅰ.
摘要:
本文以波传播的特征理论为工具, 对正交各向异性复合材料板斜绕的薄壁管在拉扭联合作用下的平面应力波进行了分析, 给出了特征波速、特征关系和通解表达式。文中还通过对一个算例和简单波解的讨论指出了复合材料波所具有的一系列不同于各向同性材料中波的性质和物理现象。
直线型正交异性复合材料圆板的大挠度弯曲
顾方, 罗祖道
1988, 5(2): 11-Ⅱ.
摘要:
本文研究了复合材料直线型正交各向异性圆板的大挠度弯曲问题。首先通过周向刚度分析建立了非轴对称挠曲函数的形式:然后采用伽辽金法求解卡门方程, 其中应力函数是通过求解其非线性协调方程而精确得到的。由此,对周边固支而径向位移约束和自由两种边界条件求解了几种各向异性性质的复合材料园板;并讨论了非轴对称位移项引起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 非轴对称位移项的影响随着材料正交各向异性强度的增大而更加显著。当材料刚度系数比E1/E2=40时, 其对挠度的影响可达17%。
迭层复合材料杆的层间应力分析
高路彬, 张福范
1988, 5(2): 17-Ⅲ.
摘要:
迭层复合材料的层间应力问题是目前复合材料力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研究个n层迭层杆受端部载荷时的层间应力, 用能量法有效地考虑了胶层的影响和应力分量σy的影响, 由于用于表达层间应力的正弦和余弦级数可以求和, 因此得到了问题的封闭形式解。最后, 通过光弹实验证实了文中理论分析方法的可靠性。
有限大层板承载孔的孔边应力分析
谢锋, 单辉祖
1988, 5(2): 28-Ⅳ.
摘要:
含圆孔的复合材料层合板, 在孔内轴销加载下的孔边应力分析, 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弹性接触问题, 板与轴销均处于十分复杂的受力状态。在文献中, 作者曾提出一个计及轴销变形与接触区摩擦效应的弹性轴销模型。本文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 采用解析-有限元混合解法, 研究了有限大层合板承载销孔的孔边应力。分析表明, 讨算结果与实验相符。
复合材料圆柱曲板在轴压下的非线性弹性稳定问题
王震鸣, 游绍建, 杨明
1988, 5(2): 37-Ⅴ.
摘要:
本文在文献[1, 2]的基础上, 考虑了纤维和基体本构关系的非线性, 讨论了正交铺层和±θ角铺层的情况, 采用小弹-塑性形变理论、复合材料微观力学的复合定律和线性稳定理论。得到了求解复合材料园柱曲板在轴压下非线性弹性失稳时临界载荷的算式。给出了算例和讨论及测定单向复合材料层片非线性弹性常数的方案。
复合材料强度的统计分析 Ⅱ.参数估计
万传寅
1988, 5(2): 46-Ⅴ.
摘要:
为了估计先前提出的修正的韦布尔分布函数的三个未知参数, 本文改改进了现有的作图估计方法, 还提出了一个联合估计方法, 经检验这些方法是适用的。
复合材料强度的统计分析 Ⅲ.并联模型
万传寅
1988, 5(2): 54-Ⅵ.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并联模型的表达式, 用它分析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统计强度, 表明计算与试验结果基本上吻合。
各向异性板应力强度因子的变分解法
张行, 谷培
1988, 5(2): 59-Ⅶ.
摘要:
本文在文献的基础上给出了含边缘裂纹各向异性板的应力与位移展开式, 并应用广义变分原理求解含对称中心裂纹、对称边缘裂纹与对称孔边裂纹正交各向异性板的应力强度因子。所得结果的收敛性是令人满意的。同时在各向同性的情况下, 所得结果与文献之结果非常符合。
热载荷下轴对称回转复合材料层合壳体的边界效应
陈浩然, 史一兵
1988, 5(2): 67-Ⅷ.
摘要:
本文采用有限单元法研究轴对称回转复合材料层合壳体在热荷载作用下壳体内的温度场和热应力场的分布, 并以算例讨论了温度场的分布、铺层次序、壳厚对层合壳体热应力(包括层间应力)的影响。
正交各向异性复合材料对称层合板的自由振动
夏定海, 车静波, 赵清望, 叶谋仁
1988, 5(2): 75-Ⅸ.
摘要:
本文对任意厚度的正交各向异性矩形对称层合板, 使用哈密顿原理计算了在简支、固支和自由三种边界条件的各种组合下的自振频率及振型, 并在经点层合板理论和一种包括剪切变形和转动惯量在内的更为精确的理论下, 分别得到了两种计算结果。可以发现, 对厚宽比大及E/G值高的情况, 修正理论给出的频率值远比结典理论值精确, 频率的理论解与实验观察得到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并给出了一些振型图片。
层合梁的弯曲与自由振动分析
邓粱波, 孙博华
1988, 5(2): 81-Ⅸ.
摘要:
本文在铁摩辛柯梁理论的基础上, 应用迭合刚度的方法和Hamilton原理, 导出了适合于层合梁静力分析和动力分析的控制方程组(在单层情况下, 将退化成Timoshenko梁的方程)及边界条件。而且, 利用所获得的控制方程, 求得了层合梁一些问题的解析解及相应的数值结果。
大面积不对称正交层板室温形状的实用解
黄炎
1988, 5(2): 89-Ⅹ.
摘要:
本文采用精确的大位移薄板理论导出了大面积不对称正交层板室温形状的计算公式, 可以精确地求得板的中面的变形曲率, 面内应变, 以及挠度和面内位移。
用贴片散斑法测量复合材料方形薄壁梁弯曲变形
屠美容, 韩金虎, 成传贤
1988, 5(2): 93-Ⅺ.
摘要:
本文用贴片散斑法, 对碳纤维复合材料方形薄璧梁的弯曲变形进行测量, 实验在脱离了暗室和防震台的现场进行。两次曝光后的散斑底片经三个方向滤波后得到三组不同方向的全场等位移线, 揭示了各向异性材料梁的变形规律和应变分布的全貌, 由此测得的应变值与工程梁理论计算结果相符, 也与电测结果相符。
对称层板的一种解法
蔡敏, 蔡四维
1988, 5(2): 97-Ⅺ.
摘要:
复合材料多层粘合板, 当它在几何上及弹性上都具有对中面的对称性时, 就不要考虑面内应力与弯、扭应力的耦合效应。这时, 其分析方法与均质各向异性板的分析方法相同。但必须考虑横向剪切变形的影响, 本文提出从设定横向剪切应力的分布出发, 导出一种解法。算例说明这种方法的精度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