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5年  第2卷  第3期

复合材料用环氧树脂的韧化(五)增靱机理的探讨
马蕊然, 宁荣昌
1985, 2(3): 1-Ⅲ.
摘要:
本文工作研究了复合材料用环氧树脂的韧化。该体系由无规羧基丁腈橡胶,双酚A型环氧树脂,2-乙基-4-甲基咪唑组成。无规羧基丁腈橡胶对环氧树脂的增韧效果以及用增韧环氧树脂作基体材料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已作报导[1,2,3]。本文报导无规羧基丁腈橡胶增韧环氧浇注体在应力下的形变特性及裂缝扩展特征。主要阐述橡胶增韧环氧浇注体受拉应力作用时,产生的两个形变过程——裂纹化与剪切变形,并根据双悬臂梁劈裂试件的断裂面形态,讨论了裂缝亚临界扩展区。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合圆柱壳的优化设计
蒋咏秋
1985, 2(3): 13-Ⅳ.
摘要:
本文从中面内承受轴向压力及从垂直于中面内的横向载荷考虑弯曲挠度和自振频率,综合研究了纤维缠绕层合圆柱壳的优化设计。
正交缠绕玻璃钢圆曲管平面弯曲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李先立
1985, 2(3): 23-Ⅳ.
摘要:
本文研究了纤维是弹性主方向、正交缠绕玻璃钢圆曲管的平面弯曲。该管的特点是正交异性、变厚度、无耦合效应。本文用能量法和环壳理论导出了该管平面弯曲时的应力、变形计算式,指出了它们的适用范围,给出了最大应力估算式,并用实验进行了验证,为产品结构设计和强度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碳纤维/聚砜复合材料的性能和破坏形态的研究
曾汉民, 麦勘成, 吕晓东
1985, 2(3): 35-Ⅴ.
摘要:
本文着重研究了碳纤维/聚砜(CF/PSF)复合材料中纤维不同分布方式和不同含量对其性能(力学、耐磨、热机械行为等)和破坏形态的影响。短纤CF/PSF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随CF含量的增加略有下降,抗拉和弯曲强度有所提高;而长纤CF/PSF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比纯PSF大大提高,其层间剪切强度为树脂基体PSF抗拉强度的80%左右。CF/PSF复合材料的破坏均呈现出纤维—树脂界面脱粘现象。CF/PSF复合材料比纯PSF具有更优异的耐磨性能和更高的热形变温度。
颗粒增强复合材料中的界面层
吴鑫森, 陈祥宝, 宋焕成
1985, 2(3): 41-Ⅴ.
摘要:
本文对氧化铝(Al2O3)、氟化钙(CaF2)和玻璃微珠颗粒填充环氧基(E51环氧—胺固化体系)复合材料的密度和动态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由于颗粒填料表面和环氧基体的相互作用,从填料表面开始形成了一层致密的聚合物界面层。它的性质与本体树脂有明显的差别。把填充复合材料看成由填料、界面层和树脂本体组成的三元体系,从“临界填料含量”概念出发,求得了界面层的密度,界面层的厚度和界面层的体积分数。
正交复合材料层板在静态与拉—拉疲劳下的损伤破坏
冼杏娟, 李禾, 蒋灿兴
1985, 2(3): 46-Ⅵ.
摘要:
本文研究了正交铺层([0/90]s)碳纤维增强环氧复合材料在静态与拉—拉疲劳下的损伤破坏,探讨了它的破坏机理。通过采用显微观测,声发射技术及红外热象分析等多种手段测试其力学性能、损伤的产生和扩展,得到了不同加载条件下材料微结构的损伤断裂与声发射表征量及温度变化的关系。声发射累积量的突然增大可预报材料的断裂,温升的大小可供判别材料损伤的部位和程度。
单向碳/环氧复合材料拉—拉疲劳性能研究
杨乃宾, 付惠民, 高镇同
1985, 2(3): 54-Ⅶ.
摘要:
本文采用GB3354-84规定的大标距直条试样对单向碳/环氧复合材料的拉一拉(R=0.1)疲劳性能和剩余静拉伸强度进行了研究。用成组试验法和升降法测定了S-N曲线和疲劳极限。试样疲劳破坏是由于沿纤维方向(纵向)疲劳裂纹的扩展引起的。试样剩余静拉伸强度大于0.7σb
KH-560表面处理剂对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的影响
孙慕瑾, 吴怡盛, 章其忠
1985, 2(3): 61-Ⅶ.
摘要:
本文用扭辫分析技术研究了表面处理剂r-缩水甘油醚基两基三甲氧基硅烷(KH-560)对玻纤/环氧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的影响,发现涂饰处理法(后处理法)或预混入法(迁移法)加入表面处理剂都使固化反应速度减慢、反应活化能上升。
复合材料热膨胀性能研究
谢维章, 孙世清
1985, 2(3): 66-Ⅶ.
摘要:
本文研究了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热膨胀性能。引进界面粘结系数C,利用热弹性理论推导出经C修正后的线膨胀系数计算公式。由MOM型综合热分析仪测量了玻璃纤维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不同界面情况及不同纤维体积含量时的线膨胀系数。理论计算值与实测值相当接近,相对误差小于10%。
GRP管连续缠绕工艺几个问题的研讨
吴耀楚
1985, 2(3): 75-Ⅷ.
摘要:
连续缠绕GRP管工艺和设备设计所涉及的技术问题是多方面的。本文着重对“步进式”芯轴实现自动脱模的可行性,芯轴加热以及温度参数调整等方面的问题加以讨论。通过受力分析,导出了自动脱模的条件式的影响脱模的主要因素,此外,给出了芯轴内加热时其表面温度的合理分布曲线以及成型GRP/PVC复合管时采用芯轴内冷却的工艺方案。分析和实验所得出的结论,对于连续缠绕GRP管工艺和设备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研究树脂基复合材料固化的动态扭振法
何平笙, 周志强, 李春娥
1985, 2(3): 81-83.
摘要:
动态扭振法能快速、定量追踪热固性树脂的固化过程[1],确定合宜配方和合适的固化条件[2][3],并能对固化体系作表现动力学分析求解诸如话化能、反应速率常数等表现动力学参数[2][4]。本文报道的动态扭振法也能用来研究树脂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预浸片)的固化。
用摄动—加权残数法分析复合材料层合薄板的大挠度问题
许功明, 沈大荣
1985, 2(3): 84-Ⅹ.
摘要:
本文将摄动法与加权残数法联合应用于解复合材料层合薄板的大挠度问题,对摄动后得到的各线线性微分方程组,全部采用统一试函数形式的最小二乘配点法求解,方法简捷,程序通用。
单向复合材料板初始屈服面的有限元分析
李跃明, 俞茂鋐
1985, 2(3): 88-Ⅸ.
摘要:
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板的强度准则研究一般可分为:1)提出合理物理假设,建立强度准则的数学表达式;2)用实验方法来直接建立单向板在应力空间中的破坏曲面;3)混合使用前两种方法,提出半经验形式的准则。
织物—CFRTP的力学性能
野口义男, 三井东压化学, 中仓敏行, 木场友人, 申从祥
1985, 2(3): 94-98.
摘要:
现在CFRP所用的基体几乎全部是热固性的环氧树脂,共保存和使用期限短,固化反应时间长,成型性及经济性都希望进一步改进。与这种热固性树脂相比较,热塑性树脂有可以融熔粘结、适用期长、成型时间短等优点。
复合材料疲劳行为的模拟
座古胜, 杨秉宪
1985, 2(3): 99-102.
摘要:
材料在疲劳过程中的行为之一是会发生滞后回路面积的变化。金属材料可利用滞后回路面积的变化来研究其疲劳特性,但复合材料却很少利用这种方法,这是由于复合材料除具有粘弹性行为之外,还很难测定其滞后回路面积。
纤维碳复合材料的最近进展
东丽(株), 松井醇一, 弘一
1985, 2(3): 103-111.
摘要:
为了满足飞行器结构对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的要求,最近已研制生产出中模量(295Gpa)、高强度(5590Mpa)的TORAYCA800碳纤维。采用T800碳纤维大大地改善了主要由纤维起控制作用的复合材料的拉、压模量,带孔、无孔拉伸强度以及穿透载荷等性能。但是,纤维模量和强度的增加对复合材料的横向拉、压强度以及面内剪切强度并没有影响。本文还从改善复合材料在冲击后的横向开裂和横向压缩强度两个方面叙述了树脂基体的最近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