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8卷  第1期

HDPE导电复合材料的交流开关效应研究
章明秋, 曾汉民
1991, 8(1): 1-6.
摘要:
本文研究了炭黑和石墨填充高密度聚乙烯导电复合材料的交流开关效应,对材料的非线性伏安特性进行了表征,提出了低导电填料含量复合材料出现开关效应的机理。
橡胶和树脂共混物的形态、相分离和动态力学行为
曾一兵, 张廉正, 彭维周, 于翘
1991, 8(1): 7-12.
摘要:
无规羧基丁腈橡胶(CBN)和酚醛环氧树脂(F-51)在酸肝固化体系中具有较好的相容性,CBN橡胶从F-51树脂中的相分离析出较为困难;随着CBN含量的增大,橡胶和树脂以双相连续结构存在,这种半相容特征使CBN/F—51共混物的玻璃化转变峰被大大拓宽。实验发现:少量不含羧基官能团的丁腈橡胶(BN-26)添加到CBN/F-51共混体系后,能显著促进CBN橡胶从树脂中的相分离析出。
不同表面状态的芳纤增强环氧基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的研究——固化行为、三T状态图及固化反应动力学分析
孙慕瑾, 胡宝荣, 田学文, 贺泓, 朱鹤孙
1991, 8(1): 13-20.
摘要:
本文采用扭辫分析技术研究了不同表面状态的芳纤/环氧复合材料的固化过程。根据一系列等温固化谱图和热机谱图,得到时间-温度-转变(T、T、T)状态图,此图可以用来指导复合材料的复合工艺制订。依照固化温度,得到三类固化行为:(Ⅰ)T固化gg时,仅有玻璃化作用,(Ⅱ)Tgg固化g∞,则有凝胶作用和玻璃化作用,(Ⅲ)Tg∞固化时,仅有凝胶化作用。文中还测定了不同固化反应体系的化学反应级数、反应速率、活化能等化学动力学参数,并讨论了不同芳纤表面状态对复合材料固化反应动力学参数的影响和对复合材料成品热机性能的影响。
铸造高强度C/Al复合材料
李华伦, 毛志英, 商宝禄, 周尧和
1991, 8(1): 21-25.
摘要:
本文介绍用铸造法制造抗拉强度超过750MPa的高强度C/Al复合材料。将国产高强度碳纤维经MSC涂层处理后以束状排布于精密铸造模壳内,在4000Pa的真空度和0.75MPa的空气压力下将356合金液浸渗入预热模壳内,凝固后获得C/Al复合材料零件或试样。试样的抗拉强度当纤维体积分数为0.35时达764MPa。论文讨论了纤维束状排布对浸渗过程和材料韧性的有利影响。
椭圆柱曲面缠绕滑线位置计算公式
冷兴武
1991, 8(1): 27-33.
摘要:
本文以非测地线稳定原理为基础,推导出椭圆柱(包括圆柱)曲面稳定及滑线位置的计算公式,使用简单、方便。
BMC注射成型及新型液态树脂
高山雄二
1991, 8(1): 35-44.
摘要:
高山先生多年从事新材料研究工作,原先在公司,近年在丰桥技术科学大学任教授,有较丰富的新材料研究开发实践经验。去年5月下旬,高山教授应邀访华,先后在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学,受到听讲者一致好评。高山教授谈到他的研究时说:一段时间内总是在搞不只一个方面的课题,经常是搞两个方面的课题,坚持搞十年,每个方面都会有成果。近年,除本课题外,高山先生还开发了高温色谱柱,两方面都将取得最后成果。本文由上海华东化工学院胡福增根据讲演内容及提纲并参考有关文献翻译整理编写。
含有流动液体的复合材料管道的振动
闻立洲
1991, 8(1): 45-52.
摘要:
本文讨论了含有流动液体与复合材料管道的耦合振动问题,其方法是引入位移函数,将文献[1]中关于考虑沿厚度方向的剪切变形及转动惯量的正交各向异性园柱层壳的五个微分方程式转化成一个微分方程式,在此基础上,借助于文献[2]中动水压力公式,研究了无限长度复合材料管道在平均流速为U时的振动问题,作了数值计算,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
三种复合材料在低温下的断裂性质
徐德福, 陈晨, 夏健生
1991, 8(1): 53-60.
摘要:
本文概述了研究复合材料在低温下断裂性质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制的低温装置和测量系统,测量了三种复合材料在不同温度下的断裂韧度,并分析了复合材料的断裂机理。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合板分层破坏的研究
蔡欣, 章林
1991, 8(1): 61-69.
摘要:
本文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合板的分层破坏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同时用三维有限元进行应力分析。试验和分析结果表明此类层合板的分层总是发生在θ/90界面上,该界面上不仅层间剪应力大而且层间正应力也大。通过对不同θ/90界面的临界能量释放率的测定表明,对层合板不同的θ/90分层界面的GⅠC和GⅡC是随θ角的变化而变化。文中对一个Ⅰ型,Ⅱ型耦合型能量释放率分层判据的应用作了改进,试验结果表明此改进是有效的。
层合板在压剪载荷下屈曲分析的三角有限差分法
封明, 张志民, 王俊奎
1991, 8(1): 71-79.
摘要:
本文利用J.M.Housner和M.Stein采用过的、具有以较少的自由度获得较精确结果优点的三角有限差分方法,对复合材料加筋层合板的总位能表达式进行单元划分后的差分变换,再利用能量变分原理导出以差分节点挠度为未知特征向量、外加均布载荷为未知特征值的矩阵形式的屈曲控制方程。对在简支、固支或用挠曲弹簧和弯曲弹簧模拟的弹性支持情况下,承受面内单向压力、剪切或压、剪联合载荷作用的复合材料加筋层合板进行了有效的屈曲分析。文中对以上几种情况进行了数值计算,计算结果同实验结果吻合良好。
对称角铺层复合材料层板在反平面变形情况下分层问题的解析—广义变分解法
孟庆春, 张行, 王俊奎
1991, 8(1): 81-90.
摘要:
本文采用弹性力学的位移解法研究对称角铺层复合材料层板在反平面变形情况下的分层问题,得到了满足所有基本方程、层间连续条件与裂纹表面静力边界条件的位移场与应力场的本征展开式。再利用分区广义变分原理代替裂纹表面以外的边界条件,确定位移场与应力场表达式中的待定系数,进而确定应力强度因子。由于所有基本方程预先得以满足,变分方程中只有线积分而无面积分。计算表明,本文方法前期准备工作简便,计算节省机时,结果收敛迅速。
单向承压层合板纤维微屈曲的有限元分析
沈成武, 叶碧泉, 周安宁
1991, 8(1): 91-98.
摘要:
本文应用分叉理论对单向承压层合板作有限变形、弹塑性有限元分析,得到纤维微屈曲现象及由此而引起的纤维层表面波动形态,并给出微屈曲发生后剪应力等的数值和分布。在层合板剪切强度薄弱处,有可能因纤维微层曲而引起层间剥离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