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WC/ NiCrMo 钢基复合材料的断裂行为及特征

杨瑞成 陈奎 王凯旋 吕学飞

杨瑞成, 陈奎, 王凯旋, 等. WC/ NiCrMo 钢基复合材料的断裂行为及特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05, 22(3): 130-134.
引用本文: 杨瑞成, 陈奎, 王凯旋, 等. WC/ NiCrMo 钢基复合材料的断裂行为及特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05, 22(3): 130-134.
YANG Ruicheng, Chen Kui, WANG Kaixuan, et al. FRACTURE BEHAVIORS AND CHARACTERISTICS OFWC/ NiCrMo STEEL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5, 22(3): 130-134.
Citation: YANG Ruicheng, Chen Kui, WANG Kaixuan, et al. FRACTURE BEHAVIORS AND CHARACTERISTICS OFWC/ NiCrMo STEEL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5, 22(3): 130-134.

WC/ NiCrMo 钢基复合材料的断裂行为及特征

基金项目: 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ZR2962061)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瑞成,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材料微观结构性能及新材料开发 E-mail:yangruic@sina.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1;TB111.57

FRACTURE BEHAVIORS AND CHARACTERISTICS OFWC/ NiCrMo STEEL MATRIX COMPOSITES

  • 摘要: 采用单边缺口梁(SENB) 法、扫描电镜和电子理论, 研究了碳化钨(WC) 增强钢基复合材料经960~1040 ℃奥氏体化及淬火、回火共12 种状态的断裂行为和断口特征。实验结果表明, 该材料在具有高强度(σbb~2200 MPa,σbc~3000 MPa) 高硬度( HRC 62~68) 的同时, 还具有较高的SENB 断裂韧性(~30 MPa ·m1/2 ), 断口形貌主要特征为WC 解理、基体准解理及分散韧窝和韧窝带。研究发现, 高体积分数(~40 %) 的硬质相对材料的断裂韧性和断裂行为起决定性作用, 基体内存在的具有高共价键强的含碳结构单元和具有较多晶格电子的α-Fe (Ni) 结构单元共同作用, 既给予硬质相以强韧支持, 又产生断裂时的微观延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006
  • PDF下载量:  122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7-05
  • 修回日期:  2004-12-29
  • 刊出日期:  2005-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