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电场对TiO2-C-Al系燃烧合成过程的影响

胡侨丹 罗蓬 严有为

胡侨丹, 罗蓬, 严有为. 电场对TiO2-C-Al系燃烧合成过程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1): 70-74.
引用本文: 胡侨丹, 罗蓬, 严有为. 电场对TiO2-C-Al系燃烧合成过程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1): 70-74.
HU Qiaodan, LUO Peng, YAN Youwei. Effect of an external electric field on the combustion synthesis process of TiO2-C-Al system[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1): 70-74.
Citation: HU Qiaodan, LUO Peng, YAN Youwei. Effect of an external electric field on the combustion synthesis process of TiO2-C-Al system[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1): 70-74.

电场对TiO2-C-Al系燃烧合成过程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57404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严有为, 博士, 教授, 主要从事SHS技术及原位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 E-mail: yanyw@mail.h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1

Effect of an external electric field on the combustion synthesis process of TiO2-C-Al system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 Youwei
  • 摘要: 以3TiO2+3C+(4+x)Al反应体系为对象, 直接燃烧合成致密的TiC-Al2O3-Al复合材料。着重研究了电场对该体系燃烧合成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 外加电场的焦耳热效应可提高体系的绝热燃烧温度, 从而突破燃烧合成反应的热力学限制; 电场可改变体系的燃烧合成反应的模式; 随着电场强度的增加, 自蔓延燃烧温度和速度均提高, 而合成材料组织中Al2O3和TiC晶粒尺寸逐渐减小; 当体系中过余Al量x为14mol、 外加电场强度E为25V/cm时, 可直接燃烧合成相对致密性为92.5%的TiC-Al2O3-Al复合材料, 且合成的Al2O3和TiC晶粒尺寸细小(0.2~1.0μm), 在金属Al中分布均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21
  • PDF下载量:  85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3-12
  • 修回日期:  2006-06-01
  • 刊出日期:  2007-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