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40 vol%SiCP/2024Al 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性能

40 vol%SiCP/2024Al 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0, 27(1): 62-67.
引用本文: 40 vol%SiCP/2024Al 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0, 27(1): 62-67.
Dynamic compressive properties of 40 vol %SiCP/2024Al compos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0, 27(1): 62-67.
Citation: Dynamic compressive properties of 40 vol %SiCP/2024Al compos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0, 27(1): 62-67.

40 vol%SiCP/2024Al 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性能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1 ; TG425

Dynamic compressive properties of 40 vol %SiCP/2024Al composite

  • 摘要: 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 研究了40 %体积分数的SiCP/2024Al复合材料和基体材2024Al 在不同应变率下的动态压缩性能。在高应变率动态压缩时该复合材料与2024Al 均表现出应变率不敏感复合材料屈服应力高于2024Al;与2024Al的应变硬化性能不同 , 复合材料表现出应变软化性能。利用扫描电(SEM) 观察动态压缩后复合材料试件的微观组织,发现试件内部出现一些孔洞、微裂纹以及一些增强颗粒的碎等损伤现象,并且在较高应变率下基体呈现出明显的热软化甚至发生局部熔化,由此判断,在高应变率SiCP/2024Al复合材料宏观应变软化的机制为内部损伤及基体热软化。将 SiCP/2024Al复合材料与2024Al 400℃下烧蚀3 h后自由冷却至室温,利用SHPB再次进行测试,与烧蚀前的测试结果相比,2024Al 的性能明显降,而复合材料的性能变化较小,表现出比基体材料更好的抗高温稳定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60
  • PDF下载量:  95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12-29
  • 修回日期:  2009-04-15
  • 刊出日期:  2010-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