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复合材料拉挤方管型材螺栓节点承载力试验

方海 徐超 孙慧明 刘伟庆

方海, 徐超, 孙慧明, 等. 复合材料拉挤方管型材螺栓节点承载力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809-817.
引用本文: 方海, 徐超, 孙慧明, 等. 复合材料拉挤方管型材螺栓节点承载力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809-817.
FANG Hai, XU Chao, SUN Huiming, et al. Experiment on bearing capacity of bolted joints for pultruded composite square profil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809-817.
Citation: FANG Hai, XU Chao, SUN Huiming, et al. Experiment on bearing capacity of bolted joints for pultruded composite square profil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809-817.

复合材料拉挤方管型材螺栓节点承载力试验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238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0978134)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TB301;TU399

Experiment on bearing capacity of bolted joints for pultruded composite square profile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方海,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结构。E-mail:fanghainjut@163.com
  • 摘要: 复合材料型材是采用工业化拉挤工艺生产的截面形状一致、性能稳定的连续构件(如:方形、工字形、槽形等),其节点连接技术是难点。重点开展了复合材料型材节点螺栓机械连接的试验研究与理论分析,研究了螺栓节点孔径、端距、壁厚等参数对复合材料型材节点极限承载力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拉挤复合材料型材螺栓孔的金属垫圈孔壁增强技术,进而拟合了拉挤型材螺栓节点连接的设计公式。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材料方管拉挤型材在螺栓连接局部挤压的破坏模式下,其极限承载力与孔径和板厚的乘积(d·t)呈线性关系,接头处的破坏形式和连接接头端距与孔径的比值相关。在挤压破坏模式下,当接头板件壁厚一定时,极限承载力的增量随着孔径的增大而减小。螺栓孔采用金属垫圈增强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节点承载能力(提高6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13
  • PDF下载量:  8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6-19
  • 修回日期:  2013-11-27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