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侧边边界条件对复合材料加筋板轴压载荷下屈曲和后屈曲性能的影响

邵青 何宇廷 张腾 冯宇

邵青, 何宇廷, 张腾, 等. 侧边边界条件对复合材料加筋板轴压载荷下屈曲和后屈曲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741-748.
引用本文: 邵青, 何宇廷, 张腾, 等. 侧边边界条件对复合材料加筋板轴压载荷下屈曲和后屈曲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741-748.
SHAO Qing, HE Yuting, ZHANG Teng, et al. Influence of side boundary condition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performance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 under axial compression loa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741-748.
Citation: SHAO Qing, HE Yuting, ZHANG Teng, et al. Influence of side boundary condition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performance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 under axial compression loa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741-748.

侧边边界条件对复合材料加筋板轴压载荷下屈曲和后屈曲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Influence of side boundary condition on buckling and post-buckling performance of composite stiffened panels under axial compression load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何宇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飞机结构强度、疲劳寿命以及健康监控。E-mail:hyt666@tom.com
  • 摘要: 为研究侧边边界条件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压缩稳定性能的影响,首先采用有限元软件对压缩载荷作用下的复合材料加筋板进行建模数值计算,得到加筋板在侧边简支和自由2种边界条件下的屈曲载荷和形式,然后采用工程计算方法对加筋板轴压承载能力进行了估算,参考计算结果,分别对侧边有支持和侧边自由2组加筋板进行轴向压缩试验,分析侧边边界条件对试验件的屈曲形式、屈曲载荷以及后屈曲破坏过程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侧边支持条件会影响加筋板的屈曲形式和破坏形式。对于侧边有支持的试验件,屈曲后整体变形较小,筋条的压缩断裂是主要的破坏形式;而侧边自由的试验件屈曲后会逐渐出现整体弯曲变形,变形引起的筋条脱粘和弯曲断裂则是主要的破坏形式,且筋条脱粘会显著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有限元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较吻合,验证了有限元模型的合理性。采用工程计算方法对侧边有支持的加筋板承载能力进行估算具有较好的精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48
  • PDF下载量:  47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5-09
  • 修回日期:  2013-10-15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