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层对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增韧效果及作用机制

吕生华 孙婷 刘晶晶 马宇娟 邱超超

吕生华, 孙婷, 刘晶晶, 等. 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层对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增韧效果及作用机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644-652.
引用本文: 吕生华, 孙婷, 刘晶晶, 等. 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层对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增韧效果及作用机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644-652.
LYU Shenghua, SUN Ting, LIU Jingjing, et al. Toughening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 on cement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644-652.
Citation: LYU Shenghua, SUN Ting, LIU Jingjing, et al. Toughening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 on cement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644-652.

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层对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增韧效果及作用机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76152)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22

Toughening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 on cement matrix composites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吕生华,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轻化工及建筑用功能材料。E-mail:Lvsh@sust.edu.cn
  • 摘要: 通过氧化和超声波分散制备了氧化石墨烯(GO)纳米片层分散体系,研究了GO纳米片层对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增韧效果及作用机制。用EDS、FTIR、XRD、SEM和AFM对GO纳米片层的结构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所得GO含氧量为32.3wt%,GO纳米片层的厚度为6 nm左右,在GO片层表面含有羟基、羧基和磺酸基等活性基团。水泥基复合材料的SEM形貌及力学性能测定结果表明:当GO掺量为0.03wt%时,GO能够使水泥水化产物形成花朵状晶体,并使水泥基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抗折强度和压缩强度比对照样品分别提高了65.5%、60.7%和38.9%。提出了GO纳米片层对水泥水化产物的模板调控机制,揭示了花状晶体的形成过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54
  • PDF下载量:  9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5-27
  • 修回日期:  2013-10-24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