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等离子加热反应合成TiB2-TiC-Fe2Ti复合材料

张珊珊 崔洪芝 赫庆坤 白斌 王晓彬

张珊珊, 崔洪芝, 赫庆坤, 等. 等离子加热反应合成TiB2-TiC-Fe2Ti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556-562.
引用本文: 张珊珊, 崔洪芝, 赫庆坤, 等. 等离子加热反应合成TiB2-TiC-Fe2Ti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3): 556-562.
ZHANG Shanshan, CUI Hongzhi, HE Qingkun, et al. TiB2-TiC-Fe2Ti composite synthesized by plasma heating reac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556-562.
Citation: ZHANG Shanshan, CUI Hongzhi, HE Qingkun, et al. TiB2-TiC-Fe2Ti composite synthesized by plasma heating reac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3): 556-562.

等离子加热反应合成TiB2-TiC-Fe2Ti复合材料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72104,51272141);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ts20110828);山东省博士基金(BS2010CL038)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3

TiB2-TiC-Fe2Ti composite synthesized by plasma heating reaction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崔洪芝,博士,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等离子表面改性、金属间化合物材料。E-mail:cuihongzhi1965@163.com
  • 摘要: 以Ti、B4C和Fe粉为原料,采用等离子束加热反应合成TiB2-TiC-Fe2Ti复合材料,分析了其物相、组织结构、显微硬度和断口形貌等。结果表明:反应生成物中物相主要有TiB2、TiC和Fe2Ti,同时含有少量的Fe3C。各物相以不同的形态均匀分布,TiB2呈现六边形和长条形,TiC近似球形,Fe2Ti作为粘结相存在于TiB2和TiC相之间,促进了各相之间的结合。等离子束加热具有高加热及冷却速率,降低了晶粒生长时间,有利于获得细小的组织。随着电流增加,单位时间内输入坯体热量增多,TiB2和TiC充分长大,各相之间结合更加紧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38
  • PDF下载量:  4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7-23
  • 修回日期:  2013-11-02
  • 刊出日期:  2014-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