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过盈配合和预紧力的混合作用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的影响及其机制

陈昆昆 刘龙权 汪海

陈昆昆, 刘龙权, 汪海. 过盈配合和预紧力的混合作用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的影响及其机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243-251.
引用本文: 陈昆昆, 刘龙权, 汪海. 过盈配合和预紧力的混合作用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的影响及其机制[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243-251.
CHEN Kunkun, LIU Longquan, WANG Hai. Combined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interference fit and clamping force on composite mechanical joint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243-251.
Citation: CHEN Kunkun, LIU Longquan, WANG Hai. Combined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interference fit and clamping force on composite mechanical joint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243-251.

过盈配合和预紧力的混合作用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的影响及其机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刘龙权,博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机械连接及复合材料结构优化 E-mail:liulongquan76@sjt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0.1

Combined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interference fit and clamping force on composite mechanical joints

  • 摘要: 为研究钉孔过盈配合情况和紧固件预紧力及二者混合作用对复合材料连接强度的影响及其机制,提出了一种基于试验验证的有限元方法,在有限元模拟结果与两组不同配合复合材料与钛合金单剪双钉连接拉伸试验吻合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模拟6种不同螺栓预紧力和7种不同钉孔配合模式的组合,共42种不同情况的结构承载能力。通过对模拟结果的分析发现:一定的干涉配合值和预紧力虽然可能导致钉孔周围在受载较小时提前出现较小破坏,但在载荷较大时反而可以改善孔周的接触条件,从而减小孔周的纤维破坏范围,并最终提高连接结构的破坏载荷。而且钉孔配合情况和螺栓预紧力对连接结构承载能力会相互影响,即在不同钉孔配合情况下所得到的紧固件预紧力优化值会有所不同,反之亦然。因此在进行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承载能力优化时,必须同时考虑不同参数的影响,才能获得最优的结构设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77
  • PDF下载量:  63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11-13
  • 修回日期:  2013-04-24
  • 刊出日期:  2013-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