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WC-40%Al2O3复合粉末二步热压烧结

裴杨 朱世根 瞿海霞

裴杨, 朱世根, 瞿海霞. WC-40%Al2O3复合粉末二步热压烧结[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127-134.
引用本文: 裴杨, 朱世根, 瞿海霞. WC-40%Al2O3复合粉末二步热压烧结[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127-134.
PEI Yang, ZHU Shigen, QU Haixia. Two-step hot-pressing sintering of composite WC-40%Al2O3 compact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127-134.
Citation: PEI Yang, ZHU Shigen, QU Haixia. Two-step hot-pressing sintering of composite WC-40%Al2O3 compact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127-134.

WC-40%Al2O3复合粉末二步热压烧结

基金项目: 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基金(B60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朱世根,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金属成型与强化方面的研究工作 E-mail:sgzhu@dh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1

Two-step hot-pressing sintering of composite WC-40%Al2O3 compacts

  • 摘要: 以高能球磨机械合金化制得的WC-40%Al2O3复合粉末为原料,采用二步热压烧结法制备复合块体。首先将粉末坯体在压力条件下加热到较高的温度 T1,获得相对致密的坯体结构,此时存在临界的可收缩气孔,然后将其保温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温度 T2,通过低温保温实现致密化。由于烧结过程温度相对较低,晶粒长大被有效抑制。采用XRD、SEM、扫描探针(SPM)对复合材料的物相、微观结构进行表征,并进行正交实验分析第二步烧结温度以及保温时间对复合块体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影响。结果表明:当 T1=1600 ℃、T2=1450 ℃保温6 h时,WC-40%Al2O3复合材料成形致密度达到99.03%,维氏硬度和断裂韧性分别为18.36 GPa和10.4 MPa·m1/2,抗弯强度为1162.1 MPa.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97
  • PDF下载量:  59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11-27
  • 修回日期:  2013-03-27
  • 刊出日期:  2013-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