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碱环境下不同应力水平GFRP筋抗拉性能试验

薛伟辰 王伟 付凯

薛伟辰, 王伟, 付凯. 碱环境下不同应力水平GFRP筋抗拉性能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67-75.
引用本文: 薛伟辰, 王伟, 付凯. 碱环境下不同应力水平GFRP筋抗拉性能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6): 67-75.
XUE Weichen, WANG Wei, FU Kai. Experimental study on tensile properties of GFRP rebars under different stress levels as exposed to alkaline solu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67-75.
Citation: XUE Weichen, WANG Wei, FU Kai. Experimental study on tensile properties of GFRP rebars under different stress levels as exposed to alkaline solu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6): 67-75.

碱环境下不同应力水平GFRP筋抗拉性能试验

基金项目: 国家973计划(2012CB026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978193);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20063188224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薛伟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 E-mail:xuewc@tongji.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TU528.3

Experimental study on tensile properties of GFRP rebars under different stress levels as exposed to alkaline solution

  • 摘要: 基于ACI 440.3R-04规定的试验方法,对60 ℃碱环境下应力水平分别为0、25%和45%的玻璃纤维塑料(GFRP)筋的抗拉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试件数量共90根,侵蚀时间分别为3.65、18、36.5、92、183天。采用SEM对腐蚀前后GFRP筋的微观形貌进行了观测,发现碱溶液造成了GFRP筋内部结构致密性的降低,且随着应力水平的增加,其降低愈发明显。在60 ℃碱溶液中侵蚀183天后,应力水平为0和25%的GFRP筋的抗拉强度分别下降了48.81%和55.56%,而弹性模量仅分别下降了5.47%和5.73%,应力水平为45%的GFRP筋则出现了断裂现象。GFRP筋的吸湿试验表明,OH-离子在GFRP筋中的扩散过程符合Fick定律。在分析了应力水平、侵蚀时间等参数对GFRP筋抗拉性能影响的基础上,基于Fick定律提出了碱环境下带应力GFRP筋抗拉强度的退化模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58
  • PDF下载量:  6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11-02
  • 修回日期:  2013-04-12
  • 刊出日期:  2013-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