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求解具有弱界面的复合材料有效性能的近似模型与边界元法

陈龙 朱兴一

陈龙, 朱兴一. 求解具有弱界面的复合材料有效性能的近似模型与边界元法[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37-143.
引用本文: 陈龙, 朱兴一. 求解具有弱界面的复合材料有效性能的近似模型与边界元法[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37-143.
CHEN Long, ZHU Xingyi. Application of approximation model and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in solving effective properties of composites with imperfect interfac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37-143.
Citation: CHEN Long, ZHU Xingyi. Application of approximation model and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in solving effective properties of composites with imperfect interfac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37-143.

求解具有弱界面的复合材料有效性能的近似模型与边界元法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0210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朱兴一, 博士, 声子晶体及智能混凝土材料研究 E-mail: zhuxingyi66@yahoo.com.cn

  • 中图分类号: TB330.1

Application of approximation model and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in solving effective properties of composites with imperfect interface

  • 摘要: 基于中间层模型, 建立了用于描述具有弱界面的多夹杂复合材料的三层嵌入式模型。首先, 给出了计算多夹杂复合材料有效性能的公式, 随后将三层嵌入式模型分成两种体系得到了相应的细观力学近似方法。此外, 针对中间层模型进一步给出了快速多极边界元的基本列式。最后, 通过算例验证所提出的两种方法的正确性及有效性, 并进一步考察了界面性能对复合材料整体宏观性能的影响。比较结果发现, 细观力学近似模型形式简单, 易于编程计算, 适用于快速预测具有弱界面的复合材料有效弹性性能。而数值算法能够快速有效直观的考察复合材料内部受弱界面影响后的应力分布。算例分析结果表明, 当中间层厚度较大而弹性模量较低时, 会使得夹杂不再具有增强效果。并且, 随着中间层厚度的增加, 基体内承担的最大应力也随之增加, 从而容易导致复合材料在界面处产生破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20
  • PDF下载量:  60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1-15
  • 修回日期:  2012-05-23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