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固化处理对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微观构造及热稳定性影响

尹江苹 赵广杰

尹江苹, 赵广杰. 固化处理对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微观构造及热稳定性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50-55.
引用本文: 尹江苹, 赵广杰. 固化处理对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微观构造及热稳定性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50-55.
YIN Jiangping, ZHAO Guangjie. Effects of curing process on micro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of liquefied wood carbon fiber precurso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50-55.
Citation: YIN Jiangping, ZHAO Guangjie. Effects of curing process on micro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of liquefied wood carbon fiber precurso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50-55.

固化处理对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微观构造及热稳定性影响

基金项目: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004057)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赵广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木质碳纤维 E-mail: zhaows@bjf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s of curing process on micro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of liquefied wood carbon fiber precursors

  • 摘要: 以木材液化物和六次甲基四胺为原料, 利用熔融纺丝法制备初始纤维。将初始纤维置于甲醛和盐酸混合液中进行固化处理制成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考察了固化处理对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孔隙结构、 晶态结构及热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初始纤维和原丝的吸附等温曲线属于 Ⅱ 型吸附等温线, 初始纤维和原丝比表面积分别为0.517 m2·g-1和0.142 m2·g-1。杉木木粉中具有典型的纤维素 Ⅰ 晶体衍射峰; 初始纤维和原丝中纤维素 Ⅰ 特征峰消失, 且18.8°附近出现新的衍射峰, 说明形成了新的晶态物质; 原丝中18.8°附近的特征衍射峰增强, 结晶度提高。初始纤维失重率为88.3%, 原丝为60%, 初始纤维到原丝表观活化能由31.31 kJ·mol-1增大到39.18 kJ·mol-1, 原丝热稳定性提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43
  • PDF下载量:  70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2-28
  • 修回日期:  2012-08-27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