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型铜基受电弓滑板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罗骥 曹慧钦 贾步超 杨薇薇 陈存广

罗骥, 曹慧钦, 贾步超, 等. 新型铜基受电弓滑板材料的制备与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103-108.
引用本文: 罗骥, 曹慧钦, 贾步超, 等. 新型铜基受电弓滑板材料的制备与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103-108.
LUO Ji, CAO Huiqin, JIA Buchao,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the new type copper matrix pantograph slid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103-108.
Citation: LUO Ji, CAO Huiqin, JIA Buchao,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the new type copper matrix pantograph slider[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103-108.

新型铜基受电弓滑板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基金项目: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9BAG12A07-E01-1b)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1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the new type copper matrix pantograph slider

  • 摘要: 以弥散强化铜为基体, 镀铜石墨为润滑组元, 采用真空加压烧结方法成功制备了新型石墨/铜受电弓滑板材料。研究了烧结温度对材料致密度的影响; 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铜基体对石墨/铜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考察了石墨质量分数为6%、8%、10%和12%时, 石墨/弥散强化铜复合材料(Graphite/ODS-Cu)的导电性、冲击韧性及摩擦系数。结果表明: 烧结温度对材料致密度影响较大, 石墨/弥散强化铜复合材料在加压烧结温度达到950 ℃后全致密; 采用弥散强化铜为基体, 提高了滑板的力学性能, 当石墨含量为10%时, 其导电性能下降不明显, 但是冲击韧性远远高于采用普通铜粉为基体的样品; 石墨含量对滑板的性能影响较大, 样品的导电性和冲击韧性随着石墨含量的增加而急剧下降, 在石墨含量增加到10%时, 其电阻率和冲击韧性分别为0.65 μΩ·m和6.8 J·cm-2; 摩擦系数随着石墨含量的增加而降低, 在石墨含量为10%时, 其摩擦系数为0.23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93
  • PDF下载量:  104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4-20
  • 修回日期:  2011-07-05
  • 刊出日期:  2012-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