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掺杂Mg对纳米CoFe2O4/SiO2复合薄膜结构和磁性的影响

刘宇 李季 张玉梅 华杰 刘梅 李海波

刘宇, 李季, 张玉梅, 等. 掺杂Mg对纳米CoFe2O4/SiO2复合薄膜结构和磁性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98-102.
引用本文: 刘宇, 李季, 张玉梅, 等. 掺杂Mg对纳米CoFe2O4/SiO2复合薄膜结构和磁性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98-102.
LIU Yu, LI Ji, ZHANG Yumei, et al. Effect of Mg-doping on the structural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CoFe2O4/SiO2 nanocomposite film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98-102.
Citation: LIU Yu, LI Ji, ZHANG Yumei, et al. Effect of Mg-doping on the structural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CoFe2O4/SiO2 nanocomposite film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98-102.

掺杂Mg对纳米CoFe2O4/SiO2复合薄膜结构和磁性的影响

基金项目: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资助项目(2009014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海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无机纳米材料 E-mail: lihaibo@jln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O482.5

Effect of Mg-doping on the structural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CoFe2O4/SiO2 nanocomposite films

  •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旋涂法制备了纳米Co1-xMg xFe2O4/SiO2(x = 0, 0.2, 0.4, 0.6, 0.8) 复合薄膜。利用XRD、SEM、原子力显微镜、振动样品磁强计对薄膜的结构、形貌和磁性进行了分析, 研究了Mg2+含量对样品结构和磁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样品中Co1-xMg xFe2O4具有尖晶石结构, 晶粒尺寸在38~46 nm之间。随着Mg2+含量的增加, Co1-xMg xFe2O4的晶格常数减小, 样品的饱和磁化强度减小, 矫顽力先增大后减小。样品Co0.4Mg0.6Fe2O4/SiO2垂直和平行膜面的矫顽力分别为350.7 kA·m-1和279.4 kA·m-1, 剩磁比分别为67.2%和53.9%, Co1-xMg xFe2O4/SiO2复合薄膜具有较明显的垂直磁各向异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8
  • PDF下载量:  6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4-09
  • 修回日期:  2011-06-22
  • 刊出日期:  2012-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