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磷石膏/聚氨基酸医用多孔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张婷婷 魏克冰 张云飞 李鸿 吕国玉 杨爱萍 严永刚

张婷婷, 魏克冰, 张云飞, 等. 磷石膏/聚氨基酸医用多孔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79-86.
引用本文: 张婷婷, 魏克冰, 张云飞, 等. 磷石膏/聚氨基酸医用多孔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79-86.
ZHANG Tingting, WEI Kebing, ZHANG Yunfei,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phosphogypsum/amino acid copolymer porous composite for medical applic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79-86.
Citation: ZHANG Tingting, WEI Kebing, ZHANG Yunfei,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phosphogypsum/amino acid copolymer porous composite for medical applic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79-86.

磷石膏/聚氨基酸医用多孔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基金项目: 国家支撑科技计划(2007BAE13B0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严永刚, 博士, 教授, 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 E-mail: yan_yonggang@vip.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phosphogypsum/amino acid copolymer porous composite for medical application

  • 摘要: 用化学共沉淀法合成了钙磷原子比(Ca/P)为1.50和1.67的磷石膏(PG), 用熔融聚合法制备四元氨基酸共聚物(PAA4), 用挤出发泡法制备了两种磷石膏/四元氨基酸共聚物(PG/PAA4)多孔复合材料。通过TGA、SEM、XRD、IR、EDS等对两种复合材料的组成结构进行了表征, 并研究了复合材料在磷酸缓冲液(PBS)中的体外降解性能。结果表明: 无机组分PG在两种复合材料中分布均一, 质量分数均为60%左右; PG/PAA4复合材料的孔径为100~400 μm, 孔隙率在60%左右; 多孔复合材料的有机和无机相之间有化学作用。PG/PAA4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体外降解性能, 其失重率随PG钙磷比的增加而增加, 降解液的pH值维持在6.9~7.4之间。PG/PAA4复合材料降解后, 其表面沉积了片状钙磷化合物, 推测该复合材料可能具有生物活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5
  • PDF下载量:  7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4-08
  • 修回日期:  2011-06-17
  • 刊出日期:  2012-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