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介孔分子筛/聚双环戊二烯复合材料的制备

陆昶 黄新辉 赫玉欣 张玉清

陆昶, 黄新辉, 赫玉欣, 等. 介孔分子筛/聚双环戊二烯复合材料的制备[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65-72.
引用本文: 陆昶, 黄新辉, 赫玉欣, 等. 介孔分子筛/聚双环戊二烯复合材料的制备[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2): 65-72.
LU Chang, HUANG Xinhui, HE Yuxin, et al. Preparation of mesoporous-molecular-sieve/polydicyclopentadien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65-72.
Citation: LU Chang, HUANG Xinhui, HE Yuxin, et al. Preparation of mesoporous-molecular-sieve/polydicyclopentadien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2): 65-72.

介孔分子筛/聚双环戊二烯复合材料的制备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03024);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2009A430008); 河南省科技攻关资助项目(092102210296)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of mesoporous-molecular-sieve/polydicyclopentadiene composites

  • 摘要: 将负载催化剂的SBA-15型介孔分子筛(方法1)、偶联剂表面改性的SBA-15 (方法2)、偶联剂表面改性后负载催化剂的SBA-15 (方法3), 采用原位聚合法分别制备了SBA-15/聚双环戊二烯(PDCPD)复合材料。研究了不同制备方法对SBA-15/PDCPD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对于方法2, 虽然偶联剂改性SBA-15可提高与PDCPD界面作用力, 但由于分子筛孔道中的双环戊二烯(DCPD)单体难以发生聚合反应, 导致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较PDCPD没有明显改善。采用方法1及方法3可使PDCPD分子链在SBA-15孔道中生成, 改善了PDCPD基体与SBA-15的界面作用力, 使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明显改善。采用方法1, SBA-15/PDCPD质量比为2∶100时, 复合材料拉伸强度较PDCPD提高了24.5%, 弯曲强度提高了24%。采用方法3制备的复合材料中偶联剂分子占据了SBA-15孔道空间, 导致孔道中生成聚合物分子链数量较方法1少, 使其力学性能提高幅度低于方法1, 但优于方法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3
  • PDF下载量:  64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3-23
  • 修回日期:  2011-08-29
  • 刊出日期:  2012-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