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单胞数字化模型的复合材料本构关系三维数值模拟

陈利 许正亚 马振杰 李嘉禄

陈利, 许正亚, 马振杰, 等. 基于单胞数字化模型的复合材料本构关系三维数值模拟[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73-177.
引用本文: 陈利, 许正亚, 马振杰, 等. 基于单胞数字化模型的复合材料本构关系三维数值模拟[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73-177.
CHEN Li, XU Zhengya, MA Zhenjie, et al. 3D constitutive simulation of composite materialsbased on the digitized cell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73-177.
Citation: CHEN Li, XU Zhengya, MA Zhenjie, et al. 3D constitutive simulation of composite materialsbased on the digitized cell metho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73-177.

基于单胞数字化模型的复合材料本构关系三维数值模拟

基金项目: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5-0254); 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05 YFJMJC0430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陈利,教授,从事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研究 E-mail:chenli@tjpu.edu.cn

  • 中图分类号: V258;TB33

3D constitutive simulation of composite materialsbased on the digitized cell method

  • 摘要: 在渐进均匀化理论基础上, 建立了基于单胞数字化模型的复合材料宏观等效弹性性能的三维数值分析方法(DCB-FEA) 。该方法采用三维光栅化技术将三维单胞模型转化为三维光栅图形(数字化模型) , 并将光栅图形直接转化为三维有限元求解网格。产生的离散单元具有相同的几何尺寸和规则的形状, 单元刚度矩阵的数量将减少为单胞材料的个数。此外, 单胞数字化模型仅需记录每个离散单元的材料种类, 其他参数如单元节点编号、节点坐标等均可在求解过程中自动生成, 周期性边界条件也可以自动施加。随着分辨率的提高, 单胞数字化模型将产生更多数量的单元, 特别是对于三维单胞模型, 集成整体刚度矩阵时需要大量的计算机内存。采用基于Element-by-element 策略的预处理共轭梯度法( EBE- PCG) , 有限元方程的求解在单元级上进行, 避免了整体刚度矩阵的集成。通过对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线弹性本构关系的数值模拟, 表明该方法可得到较为准确的复合材料等效模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6
  • PDF下载量:  8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6-26
  • 修回日期:  2006-10-25
  • 刊出日期:  2007-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