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iO2 / Ni 核壳结构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磁性能

王威娜 黄昊 张雪峰 雷军鹏 朱旭光 董星龙

王威娜, 黄昊, 张雪峰, 等. SiO2 / Ni 核壳结构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磁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31-135.
引用本文: 王威娜, 黄昊, 张雪峰, 等. SiO2 / Ni 核壳结构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磁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131-135.
WANG Weina, HUANG Hao, ZHANG Xuefeng, et al. Preparation of SiO2 / Ni core-shell structured nanoparticles and their magnetic properti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31-135.
Citation: WANG Weina, HUANG Hao, ZHANG Xuefeng, et al. Preparation of SiO2 / Ni core-shell structured nanoparticles and their magnetic properti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131-135.

SiO2 / Ni 核壳结构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磁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37101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董星龙,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 E-mail:dongxl@dlut.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57

Preparation of SiO2 / Ni core-shell structured nanoparticles and their magnetic properties

  • 摘要: 以硅酸钠为主要原料, 通过液相沉淀法在纳米镍粉表面包覆了一层SiO2 。应用XRD、FTIR、TEM、TGA、DSC 和VSM 对复合粉体的结构、形貌和磁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SiO2 以非晶态的形式包覆在纳米镍粒子表面, 形成了核壳结构, 降低了纳米粉体的团聚现象。TGA 和DSC 结果表明, SiO2 的包覆提高了纳米粉体的抗氧化性。磁性分析结果表明, 粉体包覆前由于表面氧化层(NiO) 的存在, 粉体的磁滞回线偏移; 包覆后的粉体由于SiO2的存在, 饱和磁化强度降低, 矫顽力升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7
  • PDF下载量:  122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7-17
  • 修回日期:  2006-10-23
  • 刊出日期:  2007-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