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蒙脱土/ 硅烷改性木粉/ PVC 复合材料

赵永生 王克俭 朱复华 薛平 包文春 赵雁鸣

赵永生, 王克俭, 朱复华, 等. 蒙脱土/ 硅烷改性木粉/ PVC 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63-71.
引用本文: 赵永生, 王克俭, 朱复华, 等. 蒙脱土/ 硅烷改性木粉/ PVC 复合材料[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63-71.
ZHAO Yongsheng, WANG Kejian, ZHU Fuhua, et al. Properties of montmorillonite/ silane-modif ied wood flour/ PVC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63-71.
Citation: ZHAO Yongsheng, WANG Kejian, ZHU Fuhua, et al. Properties of montmorillonite/ silane-modif ied wood flour/ PVC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63-71.

蒙脱土/ 硅烷改性木粉/ PVC 复合材料

基金项目: 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QN061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克俭,副研究员,从事复合材料开发和塑料加工研究 E-mail:wangkj@mail.buc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TQ325.3

Properties of montmorillonite/ silane-modif ied wood flour/ PVC composites

  • 摘要: 用硅烷YH-62 对木粉(WF) 和插层蒙脱土(OMMT) 进行表面改性, 熔融共混挤出制备了OMMT/ 硅烷改性木粉(STWF) / 聚氯乙烯( PVC) 复合材料。分析了硅烷改性和添加蒙脱土含量对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用X射线衍射(XRD) 、透射电镜( TEM) 和扫描电镜(SEM) 观察了蒙脱土的插层和分散效果, 用傅立叶红外光谱( FTIR) 、X 射线光电子能谱(XPS) 研究了硅烷改性效果, 分析了表面接枝反应机理。结果表明, 硅烷偶联剂与木粉形成了有效的化学键, 并能够与OMMT 表面产生化学连接, 改善木粉与PVC 及蒙脱土间的界面相容性, 提高了木塑材料的力学性能。在适量加入OMMT 后, 木塑材料的力学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含量过高, 会形成厚界面层, 甚至使OMMT 和木粉团聚, 分布不均匀, 引起性能降低。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65
  • PDF下载量:  124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8-13
  • 修回日期:  2006-10-27
  • 刊出日期:  2007-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