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原位接枝改性纳米二氧化硅/ 聚丙烯复合材料Ⅱ: 性能测试

周彤辉 阮文红 王跃林 容敏智 章明秋

周彤辉, 阮文红, 王跃林, 等. 原位接枝改性纳米二氧化硅/ 聚丙烯复合材料Ⅱ: 性能测试[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45-51.
引用本文: 周彤辉, 阮文红, 王跃林, 等. 原位接枝改性纳米二氧化硅/ 聚丙烯复合材料Ⅱ: 性能测试[J]. 复合材料学报, 2007, 24(3): 45-51.
ZHOU Tonghui, RUAN Wenhong, WANG Yuelin, et al. Polypropylene composites with nano-silica modif ied by in2situ graf ting polymerizationⅡ: Performance characteriz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45-51.
Citation: ZHOU Tonghui, RUAN Wenhong, WANG Yuelin, et al. Polypropylene composites with nano-silica modif ied by in2situ graf ting polymerizationⅡ: Performance characterizat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7, 24(3): 45-51.

原位接枝改性纳米二氧化硅/ 聚丙烯复合材料Ⅱ: 性能测试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473019);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05A10702001);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03267); 广东省重大装备和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招标项目(2004011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阮文红,副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 E-mail:cesrwh@zs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TQ325.1+4

Polypropylene composites with nano-silica modif ied by in2situ graf ting polymerizationⅡ: Performance characterization

  • 摘要: 通过熔融共混过程中原位接枝的方法制得聚丙烯酸丁酯接枝改性纳米二氧化硅/ 聚丙烯(SiO2-g- PBA/PP) 复合材料, 探讨了材料制备的最佳工艺条件, 研究了复合材料的机械性能、结晶性能、微观形貌以及动态黏弹行为。结果表明, 少量纳米粒子(体积分数≤1.36 %) 的加入即可对PP 起到同时增强增韧的作用, 制备SiO2-g- PBA/PP 的适宜工艺条件为熔融共混温度180 ℃, 共混时间10 min , 转子转速60 r/ min。对复合材料结晶行为的研究表明, 纳米粒子的成核效应使PP 的结晶速率加快。微观形态观察表明, 纳米粒子与聚合物基体间具有良好的界面结合, 这一点从对材料动态黏弹行为的研究中得到进一步证明, 从而阐明了纳米粒子增韧增强聚合物的机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26
  • PDF下载量:  97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6-23
  • 修回日期:  2006-10-08
  • 刊出日期:  2007-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