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iC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体裂纹偏移机理的有限元分析

刘鹏飞 王双连 陶伟明 郭乙木

刘鹏飞, 王双连, 陶伟明, 等. SiC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体裂纹偏移机理的有限元分析[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3): 146-152.
引用本文: 刘鹏飞, 王双连, 陶伟明, 等. SiC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体裂纹偏移机理的有限元分析[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3): 146-152.
LIU Peng-fei, WANG Shuang-lian, TAO Wei-ming, et al.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matrix crack deflection mechanisms in f 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3): 146-152.
Citation: LIU Peng-fei, WANG Shuang-lian, TAO Wei-ming, et al.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matrix crack deflection mechanisms in f 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3): 146-152.

SiC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体裂纹偏移机理的有限元分析

基金项目: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M503095) ; 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郭乙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从事固体力学数值仿真、断裂损伤等方向的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 E2mail : guoyimu@cmee. zju. edu. cn

  • 中图分类号: TG332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matrix crack deflection mechanisms in f 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

  • 摘要: 运用基于能量的裂纹偏移准则, 分别建立了两相和三相复合材料基体裂纹偏移/ 穿透的轴对称有限元模型, 考察了纤维体积分数、描述材料特性弹性失配的Dundurs 参数α和相对裂纹扩展长度ad / ap 对相对能量释放率Gd / Gp 的影响。将两相复合材料的有限元结果与He 等人的结果进行对比, 进一步考察了三相复合材料界面层厚度和Dundurs 参数α1 和α2 对Gd / Gp 的影响。分别将碳涂层SiC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SiC/ C/ Ti-6A1-4V 和碳涂层陶瓷基增强复合材料SiC/ C/ SiC 运用于有限元分析中, 结果表明, 所建立的模型能够准确地预测和比较基体裂纹偏移的机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8
  • PDF下载量:  7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6-06
  • 修回日期:  2005-09-16
  • 刊出日期:  2006-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