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二氧化锆梯度复合羟基磷灰石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相容性

全仁夫 杨迪生 吴晓春 汪宏斌 李伟 苗旭东

全仁夫, 杨迪生, 吴晓春, 等. 二氧化锆梯度复合羟基磷灰石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相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3): 114-122.
引用本文: 全仁夫, 杨迪生, 吴晓春, 等. 二氧化锆梯度复合羟基磷灰石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相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6, 23(3): 114-122.
QUAN Ren-fu, YANG Di-sheng, WU Xiao-chun, et al. Preparation and biocompatibil ity of graded zirconia-hydroxyapatite composite bioceramic[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3): 114-122.
Citation: QUAN Ren-fu, YANG Di-sheng, WU Xiao-chun, et al. Preparation and biocompatibil ity of graded zirconia-hydroxyapatite composite bioceramic[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6, 23(3): 114-122.

二氧化锆梯度复合羟基磷灰石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相容性

基金项目: 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021103026)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迪生, 教授, 主要从事生物材料及骨肿瘤的研究 E2mail : Dishengyang @hotmail . com Tel : (0) 13336021097

  • 中图分类号: R318;TB332

Preparation and biocompatibil ity of graded zirconia-hydroxyapatite composite bioceramic

  • 摘要: 采用干铺2烧结法制备了一种以二氧化锆(ZrO2 ) 为基体梯度复合羟基磷灰石( HAP) 的新型生物复合材料, 并对其力学性能、微观结构和生物相容性进行了研究。用扫描电镜(SEM) 、X 射线衍射仪(XRD) 、透射电镜( TEM) 和EDAX 能谱仪对粉体和复合材料进行分析。用复合材料的浸提液进行小鼠急性毒性试验、细胞毒性试验、体外溶血试验以及兔肌肉和骨内材料植入试验, 评价复合材料的生物相容性。研究结果表明, 复合材料的表面涂层厚度约80μm , 芯部基体组织与表面均匀过渡结合, 结合良好, 没有明显界面, 涂层结合强度为15. 1 MPa ,最大弯曲强度为1112. 24 MPa , KIC为7. 3~11. 4 MPa·m1/2 。其组织相容性好, 具有良好的骨传导作用, 促进骨组织生长, 是一种较理想的新型骨科植入材料。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806
  • PDF下载量:  123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7-11
  • 修回日期:  2005-10-28
  • 刊出日期:  2006-06-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