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4年  第1卷  第1期

为开创我国复合材料的新局面而努力(代发刊词)
王俊奎
1984, 1(1): 1-2.
摘要:
全国性的《复合材料学报》创刊号出版了。在复合材料的材料、卫艺和力学的交流方面,开辟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前景。在我国出版的刊物领域里,填补了一项必须填补的空白。长期以来,全国有关的科技工作者,渴望能看到我国出版一种复合材料刊物。这一学报的出现和以后的逐步提高,不仅能满足大家的殷切期望,并且也将为我国的四化建设,特别是国防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叠层复合材料拉杆的夹层应力
张福范
1984, 1(1): 3-15.
摘要:
本文以能量法计算了叠层复合材料拉杆的夹层应力。由此可了解应力是怎样通过胶合面传递过去的。同时也用数字例对Saint-Venant原理作些说明。由于以级数表达的解可以求和,故能以封闭式表达夹层应力。
玻璃纤维含量对聚丙稀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柯毓才, 苏炳辉, 田秀兰, 吴人洁, 王建平
1984, 1(1): 16-25.
摘要:
本文着重研究了不同纤维含量对玻璃短纤维增强乙烯改性聚丙烯复合材料力学行为的影响。同时对偶联剂的影响作了探讨。结果表明,随着纤维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实数模量将提高,并服从对数混合律。同时随着纤维含量的增加,虚数模量也增加、Tg温度及其转变活化能开始增加、过后则趋于一致。内耗下降且变宽,断裂和屈服应变也下降。抗张强度存在增强“临界体积分数”。在无偶联剂材料中,本实验所用纤维含量低于此值,因此强度不及其基体材料高。在等纤维含量,添加偶联剂比不添加偶联剂的复合材料,呈现较大的增强效果。 玻璃短纤维增强乙烯改性聚丙烯复合材料,添加某种类型的偶联剂之后,其力学行为和粘弹行为与其高聚物基体相比,有较大的变化[1]。本文想进一步研究纤维含量对这种复合材料力学行为和粘弹行为的影响。这对于搞清其中高分子运动的松弛行为、纤维的增强机理,并从而评价这种材料的增强效果,都是十分必要的。
复合材料加筋层板的非线性稳定分析
田秀云, 王俊奎
1984, 1(1): 26-39.
摘要:
本文采用有限元素注,对于具有初缺陷或偏心加筋的复合材料层板,进行了几何非线性问题的稳定性分析。层板(有或无平行筋条)的变形用拉格朗日座标系来表示。按照虚功原理建立了结构的非线性平衡方程,并用牛顿迭代法来求解。根据切线刚度矩阵的行列式为零的条件,得到层板的临界状态。我们分析了三个问题的计算结果,并得出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复合材料加筋板壳的承载能力问题
王震鸣
1984, 1(1): 40-48.
摘要:
本文讨论了复合材料加筋板壳承载能力问题的复杂性,给出了计算复合材料加筋板壳承载能力的要点,计论了复合材料加筋板壳在面板局部失稳以后的有效刚度和有效宽度问题,指出了提高加筋板壳承载能力的主要途径。
玻璃纤维/环氧复合材料固化过程研究固化行为、三T状态图及固化动力学分析
孙慕瑾, 吴怡盛, 赵威力
1984, 1(1): 49-55.
摘要:
用扭辫分析技术研究了玻纤/环氧复合材料固化过程,得到三类固化行为;T固化<Tgg(凝胶化作用和玻璃化作用同时发生的固化温度)时,仅有玻璃化作用。Tgg<T固化<Tg∞(热固体系最大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时,则有凝胶作用和玻璃化作用。Tg∞<T固化时,仅有凝胶化作用。根据一系列的等温固化谱图和热机谱图,得到时间——温度——转变(TTT)状态图。此图可以用来指导复合材料复合工艺固化过程。最后还测定了固化反应活化能和反应速度常数以及反应级数等化学动力学参数。
复合材料闭口薄壁杆件的平衡问题
陈烈民
1984, 1(1): 56-65.
摘要:
本文根据现有均匀各向同性材料薄壁杆件的理论,导出了复合材料闭口薄壁杆件拉伸、弯曲、自由扭转和约束扭转的基本方程和有关的公式,可供工程设计计算之用。
S型单向玻璃钢复合材料强度理论的实验研究
徐钦鸣, 张隐孝, 杨光华, 安希娟
1984, 1(1): 66-73.
摘要:
本文采用中心反对称±45°切槽单向铺层复合材料的圆板试件,获得了以实验方法求出影响系数F12的满意结果。根据实验结果,对Tsai-HillTsai-Wu理论的理论强度预测与实验值进行比较,理论曲线与实验点吻合较好。
纤维和颗粒增强复合材料中的裂纹扩展
毛天祥, P. W. R. Beanmont, W. C. Nixon
1984, 1(1): 74-79.
摘要:
颗粒和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的裂纹扩展,是用双扭试件(DoubleTorsion)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直接观察裂纹扩展,并同时进行力学测量的方法来进行研究的。这些结果加深了对裂纹尖端应变场、裂纹扩展机理和影响复合材料韧性因素等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