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Ti-40Al-2B合金微观组织和初生TiB2生长特征

张虎 张二林 高文理 曾松岩

张虎, 张二林, 高文理, 等. Ti-40Al-2B合金微观组织和初生TiB2生长特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01, 18(4): 46-49.
引用本文: 张虎, 张二林, 高文理, 等. Ti-40Al-2B合金微观组织和初生TiB2生长特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01, 18(4): 46-49.
ZHANG Hu, ZHANG Er-lin, GAO Wen-li, et al. MICROSTRUCTURE OF Ti-40Al-2B AND GROWTH CHARACTERISTIC OF PRIMARY TiB2[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1, 18(4): 46-49.
Citation: ZHANG Hu, ZHANG Er-lin, GAO Wen-li, et al. MICROSTRUCTURE OF Ti-40Al-2B AND GROWTH CHARACTERISTIC OF PRIMARY TiB2[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1, 18(4): 46-49.

Ti-40Al-2B合金微观组织和初生TiB2生长特征

基金项目: 该项目获得金属精密热加工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99JS61.5.1.ZS6102)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1

MICROSTRUCTURE OF Ti-40Al-2B AND GROWTH CHARACTERISTIC OF PRIMARY TiB2

  • 摘要: 用原位自生法制备了Ti-40Al-2B(wt%)复合材料,并用XRD、SEM对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和微观组织,特别是TiB2的形貌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合金由TiAl和TiB2两相组成。其中TiB2颗粒以初生的块状和共晶的片状或细棒状形式共存。初生TiB2呈六面棱柱体,端面有清晰的生长台阶,其显露晶面分别为(0001)和{101 - 0}。结合晶体生长理论分析认为:TiB2的生长单元为一个硼原子和六个钛原子组成的三棱柱,硼原子位于三棱柱的中心,生长方式以台阶式生长为主。其中{112 - 1}面生长速率最快,{101 - 0}面生长速率最慢,导致TiB2形成以{101 - 0}面为棱柱面的六面棱柱结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75
  • PDF下载量:  94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10-25
  • 修回日期:  2000-12-21
  • 刊出日期:  2001-11-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