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Ag/Bi2Sr2CaCu2Ox复合材料摩擦学特性

Ag/Bi2Sr2CaCu2Ox复合材料摩擦学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2): 125-130.
引用本文: Ag/Bi2Sr2CaCu2Ox复合材料摩擦学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09, 26(2): 125-130.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Ag/ Bi 2Sr 2CaCu 2O 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2): 125-130.
Citation: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Ag/ Bi 2Sr 2CaCu 2O 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09, 26(2): 125-130.

Ag/Bi2Sr2CaCu2Ox复合材料摩擦学特性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372026)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Ag/ Bi 2Sr 2CaCu 2O x composites

  • 摘要: 釆用固态反应法合成超导体Bi2Sr2CaCu2Ox(Bi2212),使用摩擦实验机从液氮温度至室温对其摩擦学特性进行研究。研究表明:室温Bi2212与不锈钢盘对摩时摩擦系数约为0.35,当温度降至超导转变温度以下(液氮温度),摩擦系数大幅度降低至0.11,非常稳定。为改善Bi2212常温摩擦性能,添加Ag制备出Ag/Bi2212超导复合材料,XRD、SEM和EDS分析表明,Ag未进入Bi2212晶格,保证了Bi2212的超导电性,Ag的添加提高了复合材料密度和韧性,在正常载荷和滑行速度下Ag质量分数为10 %时摩擦系数为0.2,15%Ag/Bi2212磨损率最低,为9. 5×10-5 mm3 (N·m)-1。分布基体中的Ag能有效抑制裂纹萌生和扩展并在摩擦作用下向表面转移,在摩擦表面形成一层Ag转移膜,其低剪切强度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同时将摩擦产生的热量及时传导出去,使复合材料表现出良好的减摩耐磨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23
  • PDF下载量:  15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4-15
  • 修回日期:  2008-08-21
  • 刊出日期:  2009-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