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梅花阵列的复合材料全方位冲击定位方法

钟永腾 袁慎芳 邱雷

钟永腾, 袁慎芳, 邱雷. 基于梅花阵列的复合材料全方位冲击定位方法[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369-1374.
引用本文: 钟永腾, 袁慎芳, 邱雷. 基于梅花阵列的复合材料全方位冲击定位方法[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369-1374.
ZHONG Yongteng, YUAN Shenfang, QIU Lei. Omni-directional impact localization method on composite structure using plum blossom array[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369-1374.
Citation: ZHONG Yongteng, YUAN Shenfang, QIU Lei. Omni-directional impact localization method on composite structure using plum blossom array[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369-1374.

基于梅花阵列的复合材料全方位冲击定位方法

基金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2255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0830201);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袁慎芳,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与结构、结构健康监测。E-mail:ysf@nuaa.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0.1

Omni-directional impact localization method on composite structure using plum blossom array

  • 摘要: 针对一维线性传感器阵列的盲区问题,研究了基于梅花阵列的二维多重信号分类(2D-MUSIC)冲击定位方法。梅花阵列的布置方式是在圆心处布置1个PZT传感器,另外在半径为 R 的圆周上均匀布置 M 个PZT传感器,首先联合冲击信号传播到参考阵元PZT0和第1个接收阵元PZT1的时间信息估计冲击信号的Lamb波传播波速;然后利用近场2D-MUSIC算法实现冲击源的距离和角度的同时定位;最后,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层合板中进行了冲击定位方法的验证。实验结果表明: 基于梅花阵列的方法能够对0°~360°的冲击源进行精确地定位,定位结果精度较高,其中最大距离误差为2.2 cm,最大角度误差为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73
  • PDF下载量:  4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9-03
  • 修回日期:  2013-11-30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