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iCW对反应烧结多孔Al2TiO5-SiCW 复合材料的影响

李书海 崔洪芝 郑文龙 崔德运

李书海, 崔洪芝, 郑文龙, 等. SiCW对反应烧结多孔Al2TiO5-SiCW 复合材料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70-1276.
引用本文: 李书海, 崔洪芝, 郑文龙, 等. SiCW对反应烧结多孔Al2TiO5-SiCW 复合材料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70-1276.
LI Shuhai, CUI Hongzhi, ZHENG Wenlong, et al. Effects of SiCW on porous Al2TiO5 SiCW composites by reaction sintering[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70-1276.
Citation: LI Shuhai, CUI Hongzhi, ZHENG Wenlong, et al. Effects of SiCW on porous Al2TiO5 SiCW composites by reaction sintering[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70-1276.

SiCW对反应烧结多孔Al2TiO5-SiCW 复合材料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72104,51272141);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ts20110828)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崔洪芝,特聘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等离子表面改性、金属间化合物材料。E-mail:cuihongzhi1965@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s of SiCW on porous Al2TiO5 SiCW composites by reaction sintering

  • 摘要:γ-AlOOH、TiO2和SiCw为原料,通过反应烧结制备了多孔Al2TiO5-SiCw复合材料,研究了SiCw对Al2TiO5-SiCw复合材料物相、微观组织结构、孔隙率和抗压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 反应产物中主要物相有Al2TiO5、Al6Si2O13、TiC和SiO2。由于晶须分解速度快,SiCw可全部与TiO2反应生成TiC和SiO2。添加SiCw,一方面显著细化了Al2TiO5基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生成的细小规则的TiC晶粒和存在于Al2TiO5晶界处的Al6Si2O13有利于抑制Al2TiO5晶粒长大,提高其抗压强度。另一方面,因为SiCw改变了原料中颗粒之间的堆积方式,使孔径增大、孔隙率显著提高。生成的一定量的SiO2对晶粒产生黏结,使得Al2TiO5基复合材料的孔洞骨架密实,提高了抗压强度,但当SiCw加入量多时,由于出现较多的玻璃相,会降低抗压强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90
  • PDF下载量:  59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8-13
  • 修回日期:  2014-01-02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