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3D Cf/SiC抗高温氧化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构件的工程试验

陈志彦 杨亿 邹世钦

陈志彦, 杨亿, 邹世钦. 3D Cf/SiC抗高温氧化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构件的工程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64-1269.
引用本文: 陈志彦, 杨亿, 邹世钦. 3D Cf/SiC抗高温氧化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构件的工程试验[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64-1269.
CHEN Zhiyan, YANG Yi, ZOU Shiqin. Preparation of 3D Cf/SiC anti-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composites and engineering test of their membe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64-1269.
Citation: CHEN Zhiyan, YANG Yi, ZOU Shiqin. Preparation of 3D Cf/SiC anti-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composites and engineering test of their member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64-1269.

3D Cf/SiC抗高温氧化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构件的工程试验

基金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2T50717)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陈志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陶瓷纤维及陶瓷基复合材料。E-mail:spchen@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23

Preparation of 3D Cf/SiC anti-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composites and engineering test of their members

  • 摘要: 采用低分子量聚碳硅烷(PCS)通过先驱体浸渍裂解(PIP)工艺、化学气相沉积(CVD)和粉末烧结技术相结合制备了3D Cf/SiC抗高温氧化复合材料。运用FTIR、1H-NMR、凝胶渗透色谱法(GPC)、热失重-差热(TGA-DTA)、X射线衍射仪(XRD)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手段研究了低分子量PCS的结构及其无机化过程。结果表明: PCS的主要结构为[—Si(CH3,H)—CH2—]n,数均分子量为420,陶瓷化产率为70%左右,在1 200 ℃时基本转化为微晶态的β-SiC;3D Cf/SiC复合材料及其构件具有较好的耐高温氧化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60
  • PDF下载量:  38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11-18
  • 修回日期:  2014-01-02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