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及微观结构

任云慧 王洋 张博明

任云慧, 王洋, 张博明. 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及微观结构[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06-1211.
引用本文: 任云慧, 王洋, 张博明. 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及微观结构[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206-1211.
REN Yunhui, WANG Yang, ZHANG Boming. Interfacial shear strength and microstructure of carbon nanotube fiber/epoxy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06-1211.
Citation: REN Yunhui, WANG Yang, ZHANG Boming. Interfacial shear strength and microstructure of carbon nanotube fiber/epoxy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206-1211.

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及微观结构

基金项目: 国家"863"计划(2012AA03A20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张博明,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工艺、健康监测、固化变形、界面性能及力学性能。E-mail:zbm@buaa.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Interfacial shear strength and microstructure of carbon nanotube fiber/epoxy composites

  • 摘要: 研究了碳纳米管纤维的微观结构和拉伸性能,并进一步分析了其与环氧树脂形成界面剪切强度及微观结构。采用单丝断裂试验测试了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体系的界面剪切强度,结合单丝断裂过程中的偏光显微镜照片、复合材料的拉曼谱图和断口扫描电镜照片,研究了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界面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 碳纳米管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剪切强度约为14 MPa;在碳纳米管纤维和环氧树脂形成界面的过程中,环氧树脂可以浸渍纤维,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复合相,这种浸渍过程和界面相的形成都有利于碳纳米管纤维与基体之间的连接。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78
  • PDF下载量:  84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9-03
  • 修回日期:  2013-12-03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