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环境中秸秆/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降解行为

孙恩惠 黄红英 武国峰 常志州

孙恩惠, 黄红英, 武国峰, 等. 不同环境中秸秆/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降解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198-1205.
引用本文: 孙恩惠, 黄红英, 武国峰, 等. 不同环境中秸秆/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降解行为[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198-1205.
SUN Enhui, HUANG Hongying, WU Guofeng, et al. Degradation behavior of straw/SPI modified urea formaldehyde resin composite flowerpots in different surrounding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198-1205.
Citation: SUN Enhui, HUANG Hongying, WU Guofeng, et al. Degradation behavior of straw/SPI modified urea formaldehyde resin composite flowerpots in different surrounding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198-1205.

不同环境中秸秆/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降解行为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51303071);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30731)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常志州,硕士生导师,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秸秆综合利用。E-mail:czhizhou@hotmail.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Degradation behavior of straw/SPI modified urea formaldehyde resin composite flowerpots in different surroundings

  • 摘要: 为研究不同环境中秸秆/大豆分离蛋白(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的降解性能,采用土壤掩埋(SB)和户外曝露(OE)2种方式对试样进行降解处理,通过力学性能、质量损失和吸水性测试,热重-红外联用(TG-FTIR),SEM和EDS能谱对花盆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 与对照组(US)相比,经SB和OE降解处理12个月后,花盆的抗拉强度分别下降了36.51%和19.92%,抗拉弹性模量分别下降了9.38%和3.92%,断裂伸长率分别减少了41.36%和36.61%,质量损失率分别为13.74%和4.69%,且试样吸水性均增强。 TG-FTIR联用分析表明: 降解处理后花盆的热解脱气条件变得温和,最大热解峰延后。SEM扫描观察发现: SB处理后花盆表面腐蚀度及形貌变化大于OE处理后的,两者表面C和N含量均显著下降,表明秸秆/SPI改性脲醛树脂复合材料花盆经SB和OE处理后均发生不同程度降解,SB处理后花盆的降解速率高于OE处理后的 。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55
  • PDF下载量:  49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9-03
  • 修回日期:  2013-12-22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