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甲壳素纳米纤维/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邓巧云 李大纲 王茹 杨静云

邓巧云, 李大纲, 王茹, 等. 甲壳素纳米纤维/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160-1166.
引用本文: 邓巧云, 李大纲, 王茹, 等. 甲壳素纳米纤维/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4, 31(5): 1160-1166.
DENG Qiaoyun, LI Dagang, WANG Ru,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hitin nanofibers/montmorillonit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160-1166.
Citation: DENG Qiaoyun, LI Dagang, WANG Ru, et al.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hitin nanofibers/montmorillonite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4, 31(5): 1160-1166.

甲壳素纳米纤维/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514,31370557);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0113204110011);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PAPD);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CXZZ11_0525);南京林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基金(2011YB01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大纲,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新型生物质复合材料。E-mail:njfuldg@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hitin nanofibers/montmorillonite composites

  • 摘要: 采用超声混溶-真空抽滤法制备了甲壳素纳米纤维(CNF)/蒙脱土(MMT)插层复合材料,通过FE-SEM和FTIR对复合材料的结构进行表征,并研究了MMT含量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吸水性能、热膨胀系数(CTE)和热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当MMT含量较少时,CNF与MMT的复合状态较好,CNF较均匀分散在片状MMT的片层间,形成了CNF/MMT插层复合材料;随着MMT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吸水率降低;CNF的增多会抑制MMT的热膨胀,使复合材料的CTE降低;添加MMT可以减少材料的失重率,提高起始降解温度,有利于改善CNF/MMT复合材料的热稳定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07
  • PDF下载量:  7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8-26
  • 修回日期:  2013-10-11
  • 刊出日期:  2014-10-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