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风力发电机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的渗透率

张娜 赵子为 刘春太 申长雨

张娜, 赵子为, 刘春太, 等. 风力发电机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的渗透率[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245-249.
引用本文: 张娜, 赵子为, 刘春太, 等. 风力发电机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的渗透率[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245-249.
ZHANG Na, ZHAO Ziwei, LIU Chuntai, et al.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the saturated permeability of glass fiber mat for wind turbine blad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245-249.
Citation: ZHANG Na, ZHAO Ziwei, LIU Chuntai, et al.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the saturated permeability of glass fiber mat for wind turbine blad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245-249.

风力发电机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的渗透率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72271)和973项目(2012CB025904)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the saturated permeability of glass fiber mat for wind turbine blade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申长雨,院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成型模具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E-mail:shency@zzu.edu
  • 摘要: 通过改变纤维层数来改变纤维织物的孔隙率, 采用一维饱和流动方法测量了风力发电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WindstrandTM)三个方向(xyz)的饱和渗透率大小。考察了孔隙率、模具尺寸以及纤维方向(平行于和垂直于2%的纤维束两个方向)对其饱和渗透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渗透率随孔隙率的降低而迅速降低; 当孔隙率为34.6%~54.7%时, 模具尺寸对y向饱和渗透率影响不大; 改变2%的纤维束方向(由平行到垂直), 当孔隙率为34.6%~54.7%时, 对饱和渗透率有一定影响。当孔隙率为45%~55%时, 玻璃纤维织物xy方向的饱和渗透率约为z方向饱和渗透率的3~7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4
  • PDF下载量:  5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6-14
  • 修回日期:  2012-12-25
  • 刊出日期:  2013-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