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Eu3+、Dy3+和Er3+对制备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对比表征

罗旭东 曲殿利 张国栋

罗旭东, 曲殿利, 张国栋. Eu3+、Dy3+和Er3+对制备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对比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148-155.
引用本文: 罗旭东, 曲殿利, 张国栋. Eu3+、Dy3+和Er3+对制备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对比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148-155.
LUO Xudong, QU Dianli, ZHANG Guodong. Characterization comparison of Eu3+, Dy3+ and Er3+ on phasetransition of cordier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148-155.
Citation: LUO Xudong, QU Dianli, ZHANG Guodong. Characterization comparison of Eu3+, Dy3+ and Er3+ on phasetransition of cordierite[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148-155.

Eu3+、Dy3+和Er3+对制备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对比表征

基金项目: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2BAB06B01)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Characterization comparison of Eu3+, Dy3+ and Er3+ on phasetransition of cordierite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曲殿利,教授,研究方向为冶金新技术用耐火材料 E-mail:luoxudongs@yahoo.com.cn
  • 摘要: 以菱镁矿风化石、工业Al2O3和SiO2微粉为原料, 固相反应烧结合成制备堇青石。通过在反应物中分别加入不同含量的Eu2O3、Dy2O3和Er2O3, 研究分析和对比了Eu3+、Dy3+和Er3+对堇青石晶相组成、晶粒大小、晶胞常数、结晶度及显微结构的影响。采用XRD和SEM表征试样中的晶相和显微结构, 利用X'Pert Plus软件对结晶相的晶胞参数和结晶度进行分析, 采用半定量法对试样晶相组成进行计算, 利用Scherrer公式计算堇青石的晶粒大小。结果表明: 由于Eu2O3、Dy2O3和Er2O3的加入, 通过固相反应烧结所得堇青石试样中出现了莫来石相, Eu3+、Dy3+和Er3+对Mg2+的置换作用改变了堇青石相晶格常数和晶胞体积。随着添加剂含量的增加, 堇青石结构中液相量增加, 相对结晶度降低, 常温致密度提高, 堇青石晶粒粒径减小。综合对比分析, Eu2O3对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影响程度最弱, Er2O3对堇青石晶相转变的影响程度最强, 对提高合成堇青石的烧结性和热震稳定性效果最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03
  • PDF下载量:  5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8-13
  • 修回日期:  2013-01-13
  • 刊出日期:  2013-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