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玻璃固载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

刘红玲 彭俊军 李明 杨锋

刘红玲, 彭俊军, 李明, 等. 玻璃固载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163-169.
引用本文: 刘红玲, 彭俊军, 李明, 等. 玻璃固载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4): 163-169.
LIU Hongling, PENG Junjun, LI M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TiO2/nanocrystalline cellulose composite films coating on glas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163-169.
Citation: LIU Hongling, PENG Junjun, LI M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TiO2/nanocrystalline cellulose composite films coating on glas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4): 163-169.

玻璃固载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03125);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10140);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Q20111604);武汉纺织大学校基金(201007)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TiO2/nanocrystalline cellulose composite films coating on glass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彭俊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纳米复合材料 E-mail:john_peng@wtu.edu.cn杨锋,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物理化学 E-mail:xuebao@wtu.edu.cn
  • 摘要: 将微晶纤维素溶解于NaOH-尿素的低温溶液中形成纤维素溶液, 在水浴中再生形成纳米纤维素溶液。然后将纳米纤维素溶液与TiO2(P25)混合, 并添加少量的钛酸正丁酯作为交联剂形成复合溶液。将制备得到的复合溶液通过流延法固载到玻璃片表面形成玻璃固载的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膜。通过SEM、XRD表征了复合膜的形貌与结构。将玻璃固载的TiO2/纳米纤维素复合膜在紫外光下进行光催化降解甲基橙(MO)以评估复合膜的光催化性能, 研究了纳米TiO2含量对复合膜光催化性能的影响, 复合膜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光降解的动力学过程。结果表明: 复合膜对MO的光催化降解能力可达90%以上, 与纯TiO2粉末相当, 并重复使用3次光催化性能基本保持不变。复合膜对甲基橙的降解动力学符合一级动力学特征。当纳米TiO2相对于纤维素的质量分数为33.3%时, 光催化活性最高, 动力学速率常数为0.035 min-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10
  • PDF下载量:  7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7-25
  • 修回日期:  2012-12-07
  • 刊出日期:  2013-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