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纳米颗粒分布对镁基复合材料强化机制的影响

何广进 李文珍

何广进, 李文珍. 纳米颗粒分布对镁基复合材料强化机制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05-110.
引用本文: 何广进, 李文珍. 纳米颗粒分布对镁基复合材料强化机制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105-110.
HE Guangjin, LI Wenzhen. Influence of nano particle distribution on the strengthening mechanisms of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05-110.
Citation: HE Guangjin, LI Wenzhen. Influence of nano particle distribution on the strengthening mechanisms of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105-110.

纳米颗粒分布对镁基复合材料强化机制的影响

基金项目: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2011108098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文珍, 教授, 研究方向:镁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E-mail: zqqlwz@mail.tsinghua.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1; TG146.2+2

Influence of nano particle distribution on the strengthening mechanisms of magnesium matrix composites

  • 摘要: Orowan强化、 热错配强化和Hall-Petch强化是纳米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主要强化机制, 纳米颗粒在基体中的分布状态对起主导作用的强化机制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中对现有强化机制模型进行了适当修正, 以纳米SiC颗粒增强AZ91D复合材料为例, 通过理论计算分析了纳米颗粒完全分布于晶内、 完全分布于晶界、 在晶内晶界上均有分布的三种状态对镁基复合材料屈服强度的影响, 并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 颗粒完全分布于晶内时, 增强效果最好, 主要增强机制为Orowan强化; 颗粒完全分布于晶界上时, 增强效果最差, 主要增强机制为Hall-Petch强化。颗粒在晶内晶界上均有分布时, 多种强化机制共同发挥作用, 增强效果随着晶内与晶界上颗粒比例的减小而逐渐减弱。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91
  • PDF下载量:  94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3-14
  • 修回日期:  2012-06-04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