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dS/TiO2纳米棒阵列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化学特性

张亚南 付乌有 李伊荇 杨海滨

张亚南, 付乌有, 李伊荇, 等. CdS/TiO2纳米棒阵列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化学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99-104.
引用本文: 张亚南, 付乌有, 李伊荇, 等. CdS/TiO2纳米棒阵列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化学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99-104.
ZHANG Yanan, FU Wuyou, LI Yix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electric characteristics of CdS/TiO2 compound nanoarray[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99-104.
Citation: ZHANG Yanan, FU Wuyou, LI Yixing, et al. Preparation and photoelectric characteristics of CdS/TiO2 compound nanoarray[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99-104.

CdS/TiO2纳米棒阵列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化学特性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72086); 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1036000Z040360)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付乌有, 博士, 副教授, 研究方向: 新型光电材料 E-mail: fuwy@jl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Preparation and photoelectric characteristics of CdS/TiO2 compound nanoarray

  • 摘要: 以水热法在氟掺杂的氧化锡透明导电玻璃(FTO)上制备的TiO2纳米棒阵列为衬底, 通过连续化学水浴沉积(S-CBD)法将CdS量子点 (QDs)沉积在TiO2纳米棒上, 形成CdS/TiO2阵列复合材料。分别利用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 X射线衍射(XRD)和紫外可见光谱(UV-vis)等对样品的形貌、 晶型以及光吸收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TiO2纳米棒阵列长度约为2.9 μm, CdS QDs的尺寸大约在5~9 nm。随着沉积层数的增加, CdS QDs的厚度增加, 同时伴随着光吸收边的红移。通过电流-电压特性曲线对其光电流-电压特性进行了分析, 发现光电流和光电转换效率均呈现出先增大后减小的规律。100 mW/cm2的光照下, 在S-CBD为7层时, 光电流和开路电压最大值分别达到2.49 mA·cm-2和1.10 V, 而电池的效率达到最大值1.9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39
  • PDF下载量:  73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2-09
  • 修回日期:  2012-08-09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