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凹凸棒黏土对聚乳酸结晶性能和热稳定性能的影响

刘莉 蒋玉梅

刘莉, 蒋玉梅. 凹凸棒黏土对聚乳酸结晶性能和热稳定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75-82.
引用本文: 刘莉, 蒋玉梅. 凹凸棒黏土对聚乳酸结晶性能和热稳定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75-82.
LIU Li, JIANG Yumei. Effects of attapulgite on crystall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properties of poly (lactic aci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75-82.
Citation: LIU Li, JIANG Yumei. Effects of attapulgite on crystall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properties of poly (lactic acid)[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75-82.

凹凸棒黏土对聚乳酸结晶性能和热稳定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0-1-235)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蒋玉梅,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E-mail: jym316@126.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s of attapulgite on crystallization and thermal stability properties of poly (lactic acid)

  • 摘要: 采用熔融共混法分别制备了凹凸棒黏土质量分数为1%、 3%和5%的纳米凹凸棒黏土(ATT)/聚乳酸(PLA)复合材料, 研究了ATT对PLA结晶性能和热稳定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ATT与PLA基体具有较好的相容性, 当ATT含量低于3%时, 可以均匀的分散在PLA基体中, 而达到5%时则会发生团聚。FTIR结果表明, ATT与PLA基体之间存在较强的相互作用。ATT可明显促进PLA的结晶, 起到异相成核的作用。ATT纳米颗粒的添加引起了PLA冷结晶峰向低温方向移动, 使冷结晶温度从114.4 ℃降低至103 ℃左右。含ATT体系结晶速率比纯PLA快, 表明ATT的加入可以促进PLA的结晶, 说明ATT是PLA有效的成核剂之一。添加ATT可明显加快PLA的结晶速率并减小球晶尺寸。当添加3%ATT时, ATT/PLA复合材料的热分解温度比纯PLA提高了11 ℃, 这主要是由于ATT/PLA网络密度的提高, 使ATT在PLA的降解过程中能够起到较好的阻隔作用, 抑制了PLA的降解自加速过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90
  • PDF下载量:  83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2-15
  • 修回日期:  2012-07-12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