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化学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性能

闫丽丽 乔妙杰 雷忆三 王富强 王东红 陈佳

闫丽丽, 乔妙杰, 雷忆三, 等. 化学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44-49.
引用本文: 闫丽丽, 乔妙杰, 雷忆三, 等. 化学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2): 44-49.
YAN Lili, QIAO Miaojie, LEI Yisan, et al. EMI shielding effectiveness of electroless nickel-plated carbon fibers/epoxy resin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44-49.
Citation: YAN Lili, QIAO Miaojie, LEI Yisan, et al. EMI shielding effectiveness of electroless nickel-plated carbon fibers/epoxy resin composit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2): 44-49.

化学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性能

基金项目: 武器装备预研基金(9140A31030110JB3403);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创新基金(JJ101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闫丽丽, 工程师, 研究方向: 电磁防护复合材料 E-mail: yanlili369@126.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MI shielding effectiveness of electroless nickel-plated carbon fibers/epoxy resin composites

  • 摘要: 采用化学镀方法对碳纤维进行表面镀镍, 采用SEM、 EDX、 XRD分析了镀镍碳纤维的微观形貌、 镀层成分和镀层结构, 通过电阻测试研究了镀镍碳纤维的导电性。将体积分数为2.5%、 5%、 7.5%、 10%的镀镍碳纤维作为导电填料制备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 并用屏蔽室法测试了不同频段复合材料的屏蔽效能。结果表明: 碳纤维化学镀镍后, 表面形成了一层均匀的复合镀层, 镀层中镍的质量分数高达94%, 镀镍碳纤维的电阻值仅为碳纤维原丝的1/54。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电磁屏蔽能力较碳纤维原丝有所提高。复合材料的屏蔽效能随镀镍碳纤维添加量的增加而升高。在低频频段(kHz频段), 复合材料的屏蔽能力主要决定于材料的本征参数, 不同镀镍碳纤维含量的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屏蔽能力相差不大; 在中高频频段(MHz、 GHz频段), 镀镍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屏蔽效能主要决定于材料的电阻率。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71
  • PDF下载量:  9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3-19
  • 修回日期:  2012-06-14
  • 刊出日期:  2013-04-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