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宏微观分析的碳纤维增强高分子复合材料强度性能表征

李望南 蔡洪能 郑杰

李望南, 蔡洪能, 郑杰. 基于宏微观分析的碳纤维增强高分子复合材料强度性能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244-251.
引用本文: 李望南, 蔡洪能, 郑杰. 基于宏微观分析的碳纤维增强高分子复合材料强度性能表征[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244-251.
LI Wangnan, CAI Hongneng, ZHENG Jie. Characterization of strength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 based on micromechanic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244-251.
Citation: LI Wangnan, CAI Hongneng, ZHENG Jie. Characterization of strength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 based on micromechanic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244-251.

基于宏微观分析的碳纤维增强高分子复合材料强度性能表征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民航局联合资助项目(61079011)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蔡洪能, 博士, 教授, 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结构强度设计 E-mail: hntsai@mail.xjt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332

Characterization of strength of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 based on micromechanics

  • 摘要: 微观力学强度理论(MMF)是一种新型的基于物理失效模式的复合材料强度理论。通过对碳纤维/树脂(UTS50/E51)复合材料单向层合板进行纵向、横向静载拉伸、压缩和弯曲试验, 得到层合板的基本力学性能和宏观强度指标。建立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微观力学模型, 获取树脂基体和纤维不同位置的机械载荷应力放大系数和热载荷应力放大系数。结合获取的应力放大系数及试验测得的单向层合板宏观强度, 计算出层合板组分的MMF强度特征值。绘制了基于MMF强度理论的层合板破坏包络线, 并与Tsai-Wu失效准则预测结果进行对比。实现了对UTS50/E51层合板MMF强度特征值的表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7
  • PDF下载量:  82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12-24
  • 修回日期:  2012-06-01
  • 刊出日期:  2013-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