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i与Mg含量对离心铸造原位颗粒增强Al-xSi-yMg复合材料组织与耐磨性能的影响

林雪冬 刘昌明 吕循佳

林雪冬, 刘昌明, 吕循佳. Si与Mg含量对离心铸造原位颗粒增强Al-xSi-yMg复合材料组织与耐磨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155-164.
引用本文: 林雪冬, 刘昌明, 吕循佳. Si与Mg含量对离心铸造原位颗粒增强Al-xSi-yMg复合材料组织与耐磨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155-164.
LIN Xuedong, LIU Changming, LÜ Xunjia. Effects of Si and Mg contents on the structures and wear resistance of centrifugal Al-xSi-yMg composites reinforced with in situ partic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155-164.
Citation: LIN Xuedong, LIU Changming, LÜ Xunjia. Effects of Si and Mg contents on the structures and wear resistance of centrifugal Al-xSi-yMg composites reinforced with in situ partic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155-164.

Si与Mg含量对离心铸造原位颗粒增强Al-xSi-yMg复合材料组织与耐磨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林雪冬, 博士, 研究方向: 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铝合金零件的开发 Email: dreamerdog@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1

Effects of Si and Mg contents on the structures and wear resistance of centrifugal Al-xSi-yMg composites reinforced with in situ particles

  • 摘要: 采用离心铸造方法制备了不同Si、Mg含量的Al-xSi-yMg复合材料筒状铸件, 考察了不同成分铸件的宏观组织和微观组织, 并测试了不同成分铸件的耐磨性能, 分析并计算了Al-xSi-yMg合金中形成初晶颗粒的条件。结果表明: 除Al-15Si-5Mg外, 其他各成分铸件内侧均形成了含有初晶Si或Mg2Si颗粒的增强层, 外侧为不含颗粒的非增强层。不同成分Al-xSi-yMg铸件中形成的初晶颗粒、颗粒增强层的相对厚度值(k)以及颗粒的体积分数各不相同。随着铸件内层初晶颗粒体积分数的逐渐增加, 材料的耐磨性能显著提高。计算结果表明, 当x≥12.8+0.49yy≥5时(15≤x≤30, y≤8), 合金中形成初晶Si、Mg2Si两种颗粒; 当x<12.8+0.49yy≥5时, 合金中只形成初晶Mg2Si颗粒; 当x≥12.8+0.49yy<5时, 合金中只形成初晶Si颗粒; 当x<12.8+0.49yy<5时, 合金中不形成初晶颗粒。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63
  • PDF下载量:  94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12-30
  • 修回日期:  2012-02-27
  • 刊出日期:  2013-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