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MgO与Li2O摩尔比及烧结温度对结合剂及cBN磨具性能的影响

翟浩冲 万隆 王俊沙 王志起 胡伟达 宋冬冬

翟浩冲, 万隆, 王俊沙, 等. MgO与Li2O摩尔比及烧结温度对结合剂及cBN磨具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119-124.
引用本文: 翟浩冲, 万隆, 王俊沙, 等. MgO与Li2O摩尔比及烧结温度对结合剂及cBN磨具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119-124.
ZHAI Haochong, WAN Long, WANG Junsha, et al. Effect of MgO∶Li2O molar ratio and sintering temperature on properties of vitrified bond and cBN grinding wheel[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119-124.
Citation: ZHAI Haochong, WAN Long, WANG Junsha, et al. Effect of MgO∶Li2O molar ratio and sintering temperature on properties of vitrified bond and cBN grinding wheel[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119-124.

MgO与Li2O摩尔比及烧结温度对结合剂及cBN磨具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湖南省科技厅(2011GK2066)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G74

Effect of MgO∶Li2O molar ratio and sintering temperature on properties of vitrified bond and cBN grinding wheel

  • 摘要: 以ZnO-Na2O-SiO2-Al2O3-B2O3陶瓷体系为基础, 制备了添加不同摩尔比Li2O和MgO的陶瓷结合剂及立方氮化硼(cBN)磨具。利用X衍射测试仪、线性热膨胀测试仪、扫描电镜等研究了MgO∶Li2O摩尔比( M 值)和烧结温度对陶瓷结合剂及磨具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 M 值增加, 结合剂的软化点温度增加, 耐火度及化学稳定性均增强, 线性热膨胀系数先增加后降低。当 M 值为0.67时, 随着烧结温度的升高, 石英晶相的析出被抑制, 诱导析出Mg(Zn)Al2O4晶相, 且含量逐渐增加, 尺寸先减小后增加; 当温度为870 ℃时, Mg(Zn)-Al2O4晶粒尺寸最小, 约为2 μm, 结合剂结构最为致密, 抗折强度达到最大值136.28 MPa。随着烧结温度的提高, cBN磨具气孔率和吸水率先降低后增加, 体积密度、硬度、抗折强度、磨耗比以及磨削效率先增加后降低; 当烧结温度为890 ℃, 磨耗比及磨削效率最高, 分别为98.72%和1.3675 g·min-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50
  • PDF下载量:  6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1-07
  • 修回日期:  2012-03-14
  • 刊出日期:  2013-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