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热残余应力对内埋光纤光栅传感器性能的影响

周玉敬 刘刚 李雪芹 益小苏

周玉敬, 刘刚, 李雪芹, 等. 热残余应力对内埋光纤光栅传感器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54-61.
引用本文: 周玉敬, 刘刚, 李雪芹, 等. 热残余应力对内埋光纤光栅传感器性能的影响[J]. 复合材料学报, 2013, 30(1): 54-61.
ZHOU Yujing, LIU Gang, Li Xueqin, et al. Effect of thermal residual stress on fiber Bragg grating sensors embedded in T-stiffened panel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54-61.
Citation: ZHOU Yujing, LIU Gang, Li Xueqin, et al. Effect of thermal residual stress on fiber Bragg grating sensors embedded in T-stiffened panel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3, 30(1): 54-61.

热残余应力对内埋光纤光栅传感器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03144, 51103121); 航空科学基金(20115221003, 20125268002); 国家973计划(2010CB631101)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32

Effect of thermal residual stress on fiber Bragg grating sensors embedded in T-stiffened panels

  • 摘要: 将布拉格光纤光栅(FBG)埋植于复合材料T型加筋板结构非干涉区—三角填充区作为应变传感器对复合材料加筋板在固化过程及冲击后压缩过程中的应变变化进行监测。对比了光纤刻栅区采用UV光固化树脂涂层保护和未保护的两种FBG传感器的波谱信号变化; 分析了复合材料在固化成型过程中产生的非轴对称热残余应力对FBG传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刻栅区采用聚合物涂层保护的FBG传感器的半峰宽(FWHM)在固化过程中未发生变化, 并且聚合物涂层可以有效地消除非轴对称热残余应力对光纤光栅反射波谱的影响。在冲击后压缩过程中, 采用聚合物涂层保护的FBG传感器测得的应变与贴于试样表面的应变片测得的应变数据一致性较好。本文对埋植于复合材料加筋板三角填充区的FBG传感器在复合材料固化过程及冲击后压缩过程中应变监测的有效性及可靠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1
  • PDF下载量:  6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12-21
  • 修回日期:  2012-04-22
  • 刊出日期:  2013-0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