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硼-铝复合材料断裂过程的SEM研究

曹利 韩圭焕 姚忠凯

曹利, 韩圭焕, 姚忠凯. 硼-铝复合材料断裂过程的SEM研究[J]. 复合材料学报, 1987, 4(3): 23-Ⅳ.
引用本文: 曹利, 韩圭焕, 姚忠凯. 硼-铝复合材料断裂过程的SEM研究[J]. 复合材料学报, 1987, 4(3): 23-Ⅳ.
Cao Li, Han Guihuan, Yao Zhongkai. Tensile Fracture Processes in B/Al Composites Studied by SEM[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1987, 4(3): 23-Ⅳ.
Citation: Cao Li, Han Guihuan, Yao Zhongkai. Tensile Fracture Processes in B/Al Composites Studied by SEM[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1987, 4(3): 23-Ⅳ.

硼-铝复合材料断裂过程的SEM研究

Tensile Fracture Processes in B/Al Composites Studied by SEM

  • 摘要: 本研究用真空热压法制备了两种不同纤维体积分数的单向硼纤维增强铝(B/Al)复合材料,进行了动态拉伸试验。通过在备有拉伸台的扫描电镜(SEM)下缓慢加载,连续观察了各种偏轴角纤维外露试样的断裂过程。并测定了纤维外露试样及完整试样的强度及其载荷-位移曲线。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纵向,即纤维方向与拉伸轴的夹角(偏轴角)对断裂机制有极大影响,试样的破坏符合一定规律;复合材料强度与偏轴角的关系同最大应变能理论所揭示的规律相一致。由此提出了B/Al复合材料在小角拉伸时的正断模型和在大角拉伸时的剪断模型,阐明了B/Al复合材料裂纹萌生,扩展及连接的微观断裂过程。研究还表明,两种模型过渡的特征转折角与最优偏轴角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相对应的关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48
  • PDF下载量:  44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86-10-04
  • 刊出日期:  1987-09-0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