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跨尺度预测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刚度和强度

李红周 丁江平 范欣愉

李红周, 丁江平, 范欣愉. 跨尺度预测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刚度和强度[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6): 170-178.
引用本文: 李红周, 丁江平, 范欣愉. 跨尺度预测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刚度和强度[J]. 复合材料学报, 2012, (6): 170-178.
LI Hongzhou, DING Jiangping, FAN Xinyu. Prediction of stiffness and strength of non-crimp fabric reinforced composites at multisca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6): 170-178.
Citation: LI Hongzhou, DING Jiangping, FAN Xinyu. Prediction of stiffness and strength of non-crimp fabric reinforced composites at multiscales[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2, (6): 170-178.

跨尺度预测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刚度和强度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0CB631104);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GCX-EW-2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03173);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4110609); 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010A610188; 2011A610113; 2011A610115)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红周,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的工艺与装备设计制造E-mail:lihz@nimte.ac.cn

  • 中图分类号: TB330.1

Prediction of stiffness and strength of non-crimp fabric reinforced composites at multiscales

  • 摘要: 为了预测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建立了纤维束的正六边形单胞和非屈曲织物复合材料的长方形单胞, 并重点推导了正六边单胞的方程边界条件。通过跨尺度逐级计算这两个单胞的有效弹性常数, 得到了非屈曲碳纤维织物增强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宏观有效弹性性能和强度。对该非屈曲织物复合材料在拉伸载荷下的累计失效进行了有限元损伤分析。结果表明: 初始损伤发生在富树脂区或横向纤维束, 损伤在富树脂区与横向纤维束内逐步扩展, 最后向纵向纤维束扩展并迅速导致整体失效; 非屈曲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的面内拉伸模量的计算预测值非常接近实验值, 面内拉伸强度计算值略小于实验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11
  • PDF下载量:  70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10-17
  • 修回日期:  2012-02-14
  • 刊出日期:  2012-12-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