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往复挤压法制备Al2O3P/Al复合材料的室温阻尼性能

张忠明 胡博 高峰涛 王锦程

张忠明, 胡博, 高峰涛, 等. 往复挤压法制备Al2O3P/Al复合材料的室温阻尼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1, 28(4): 130-135.
引用本文: 张忠明, 胡博, 高峰涛, 等. 往复挤压法制备Al2O3P/Al复合材料的室温阻尼性能[J]. 复合材料学报, 2011, 28(4): 130-135.
ZHANG Zhongming, HU Bo, GAO Fengtao, et al. Room-temperature damping capacity of Al2O3P/Al composites prepared by reciprocating extrus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1, 28(4): 130-135.
Citation: ZHANG Zhongming, HU Bo, GAO Fengtao, et al. Room-temperature damping capacity of Al2O3P/Al composites prepared by reciprocating extrusion[J]. Acta Materiae Compositae Sinica, 2011, 28(4): 130-135.

往复挤压法制备Al2O3P/Al复合材料的室温阻尼性能

基金项目: 陕西省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陕财办教2008-171), 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KLSP201002), 天津大学材料复合与功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101-22082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张忠明, 教授, 从事铸造合金及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E-mail: zmzhang1@hotmail.com

  • 中图分类号: TB331; TG115.24

Room-temperature damping capacity of Al2O3P/Al composites prepared by reciprocating extrusion

  • 摘要: 以纯Al粉及Al2O3粉为原料, 采用往复挤压法制备了不同体积分数的Al2O3颗粒增强纯Al基复合材料, 并测试了材料的阻尼性能, 研究了室温条件下, 阻尼与应变振幅及频率变化的关系以及增强颗粒的含量对材料阻尼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通过往复挤压, Al2O3均匀地分布于Al基体上, 形成了致密、均匀的复合材料。往复挤压法制备的Al2O3P/Al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阻尼性能, 复合材料中增强颗粒含量越大, 阻尼性能越好。在较低的应变振幅下, Al2O3P/Al复合材料主要的阻尼机制为位错阻尼机制, 而在较高的应变振幅下, 界面阻尼则成为复合材料主要的阻尼机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9
  • PDF下载量:  74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7-11
  • 修回日期:  2011-02-12
  • 刊出日期:  2011-08-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